不擺脫工廠思維 管中閔:台灣將剩老肝

台大準校長管中閔,接受媒體專訪時點出,台灣正教授兼課一小時750元,健身教練一小時就有1000、2000元,「價格就是一種衡量價值的方式」。他更點出,台灣應該早點擺脫這種工廠思維,重視人的價值,一直用爆肝換GDP,等到沒有新鮮的肝了,就只剩下老肝了。

更多新聞: 台大準校長管中閔 研討會論文遭爆抄襲

健身教練每天平均上課10小時,每月教課大約10-15天,就能有6到7萬的收入,以這樣的專業健身教練為例,如果在運動中心任教的話,時薪1000元,俱樂部則有1800-2400元,一個月可以上到100堂左右。比起大學兼任教師,每週兼課20學分,月薪還不到6萬元,中間的差距令人驚訝!

因此台大準校長管中閔,點出台灣不重視高教人才的問題。他說亞洲高教市場競爭激烈,教授鐘點費還停留在30年前的薪資水準,健身教練時薪有1000多甚至2000元,正教授兼課時薪卻只有750元,價格就是一種衡量價值的方式,人家做8小時、我們做10小時,一直用爆肝換GDP,等到沒有新鮮的肝了,就只剩下老肝了。這樣的論點,連台大副教授范雲都很認同。

還沒正式上任,管中閔不改大砲性格,首度開槍,希望台灣早日擺脫工廠思維,重視人的價值,這回不只要幫教授提高薪資水準,也希望從薪資低迷的漩渦中找到出路。(民視新聞鍾心怡、劉毓琦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獨董身分惹爭議 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有變數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