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董身分惹爭議 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有變數?

台大準校長管中閔,原定下週四(2月1日)就任,現在恐怕出現變數!因為他在接受遴選時,沒主動揭露自己「台灣大哥大」獨董身分引發爭議,不但監察院表達關切,立委也要求教育部在遴選爭議未釐清前,不得聘任,連校內都有教授與校友建議重來,管中閔則只在臉書,以「我很好」回應。

更多新聞: 有人賞花有人抗議 花車抗議台大校長懸缺已久

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臉書PO出大大的「I am fine」,說明自己心情。管中閔爆出擔任「台灣大哥大」獨立董事,而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興恰巧就是遴選委員,卻沒有在遴選過程中揭露,讓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的正當性,備受質疑。

有台大學生表示,校長遴選本來就不應該有任何的利益關係夾在裡面,還是應該回到學術本身,去考量怎樣的校長,對這個校園有發展性;也有台大生表示,如果有能力就可以當校長。

台大學生正反意見不一,但台大作為台灣高教學術的龍頭大學,不只校內,校外呼籲台大重新檢視新校長遴選程序的呼聲持續高漲,包含台大校友、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認為,管中閔若無法坦然面對外界質疑,不如先主動婉拒出任,留下漂亮身影,

立法院民進黨團也開記者會,要教育部在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未釐清前,不應草率核定。

民進黨立委何欣純:「我們也很遺憾看到,台大遴選委員會告訴我們,遴選細則裡面並沒有規定要揭露,因為這個跟普遍社會大眾,所認為的利益迴避相關原則,落差之大真的是十萬八千里,台大遴選委員會,真的要給社會大眾,一個明確的態度跟交代。」

教育部應立委要求,說會再發文請台大釐清。面對內外夾擊,要求台大公開遴選程序、訂定標準,遴選委員會沒出面,只透過聲明強調,台大校長在遴選過程均採無記名投票,任何一位委員的投票意向,皆屬臆測。

還認為管中閔擔任台灣大獨董,和擔任台灣大董事長的遴選委員蔡明興間,並沒有違反利益迴避原則,顯然仍堅持遴選結果,也力挺準校長資格,不過,遴選過程沒「主動揭露利益」瑕疵,恐怕將成管中閔就任的最大變數。(民視新聞徐葳倫、宮仲毅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大教授發起連署 籲管中閔暫緩上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