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準校長管中閔  研討會論文遭爆抄襲

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,預計下星期四就要上任,卻遭到爆料檢舉,和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,發表研討會論文時,涉嫌不當引用暨南大學研究生的論文,內容包括圖表、論述等,相似處將近20個,民進黨立委質疑違反學術倫理,也提案要求,釐清爭議前,不得聘任管中閔,不過國民黨抨擊,這是政治力介入校園。

更多新聞: 聲援管中閔 近200位台大教授走上凱道

翻開兩本論文,一本是台大準校長管中閔,和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,以ECFA為題,共同發表的研討會論文,另一本則是陳建良指導的研究生,也以ECFA為題,發表的碩士論文,不僅題目相似,還被爆料,管中閔有不當引用嫌疑。

實際看看兩篇論文,管中閔和陳建良這篇,是在2017年5月的研討會上發表,張姓研究生則在前一年就發表,內容部分,兩篇用字遣詞雷同,圖表甚至一模一樣,而表格看似不同,但仔細看其實只是經過小幅度整理修改。對此陳建良喊冤,說是學生引用他和管中閔的研究手稿在先,爆料是倒因為果。

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疑,論文裡面有大量參考文獻資料,卻都沒有提及,違反學術倫理,而且管中閔先前才被爆出,在遴選過程中,沒揭露身為「台灣大哥大」獨董的身分,因為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興,也是遴選委員之一,恐怕在利益迴避上,缺乏正當性。

問題連環爆,民進立委提案要求,釐清爭議前,台大不得聘任管中閔,卻遭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抨擊,這根本是政治黑手,伸進校園。

綠委蘇巧慧反駁國民黨質疑,強調並非針對個人,只是前任校長楊泮池,就因為論文風波請辭,準校長管中閔還沒上任,也捲入論文抄襲疑雲,一場風暴,山雨欲來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伶、簡士峰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大認管論文非正式 北美、台教協批「世界級笑話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