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中閔涉論文抄襲  綠委:未釐清前不得聘任

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,預計下星期四(2月1日)就要上任,卻遭到爆料檢舉,和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,發表研討會論文時,涉嫌不當引用暨南大學研究生的論文,內容包括圖表、論述等,相似處將近20個!民進黨立委質疑,違反學術倫理,也提案要求,釐清爭議前,不得聘任管中閔,不過國民黨抨擊,這是政治力介入校園。

更多新聞: 管中閔論文爭議 教部今開會釐清「學術成果」定義

翻開兩本論文,一本是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,和暨南大學教授陳建良,以ECFA為題,共同發表的研討會論文,另一本則是陳建良指導的研究生,也以ECFA為題,發表的碩士論文,不僅題目相似,還被爆料,有不當引用嫌疑!

實際看看兩篇論文,管中閔和陳建良這篇,是在2017年5月的網路與貿易研討會上發表,張姓研究生則在這之前,2016年1月就發表,內容部分,兩篇用字遣詞雷同,都講到,與對岸簽訂ECFA,以及實證結果、資料分析等,圖表甚至一模一樣,但來源卻都註明「作者自行整理」,究竟是哪位作者?而表格雖然看似不完全相同,但仔細看其實只是經過小幅度整理修改,對此陳建良喊冤,說是學生引用他和管中閔的研究手稿,爆料是倒因未果。

民進黨立委質疑,論文不當引用,違反學術倫理,更提案要求,釐清爭議前,台大不得聘任管中閔,但國民黨抨擊,這根本是政治黑手,伸進校園。

前任校長楊泮池,就因為論文風波請辭,準校長管中閔還沒上任,也捲入論文抄襲疑雲,一場風暴,山雨欲來。(民視新聞陳妍伶、簡士峰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大認管論文非正式 北美、台教協批「世界級笑話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