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流感急診破10萬人 營養師教你怎麼預防

低溫肆虐,民眾真的特別注意身體狀況,疾管署統計,上週類流感急診人次突破10萬大關,才年初就進入流感流行期,預估農曆年節達到高峰。除了一有症狀,迅速就醫用藥,營養師提醒,記得多補充維他命C,還有蛋白質。

更多新聞: 過年期間流感盛行 彰基急診室爆滿

醫院門診區,人潮滿滿滿,個個掛病號。

鼻涕擤了擤,咳嗽咳不停,實在好不舒服,上週類流感門急診人次也突破10萬大關,才年初就進入流感流行期。

疫情正逐漸增溫,尤其,B型流感來勢洶洶,偏偏傳出對抗病毒藥物「克流感」的反應效果較差。加上公費流感疫苗,世衛組織預測失準,防禦力只有3成。

北醫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馨仁:「原則上你可以考慮接種4價疫苗,因為種完之後,一個月才有防護力,流感高峰期會持續到農曆春節,二月中二月下旬,你現在打還是來的及,主要是預防重症發生,重症發生的話,可能要住加護病房,或者是死亡率也會提高。」

疫苗仍可減輕重症機率,想對抗感冒,還有這一招。

營養師提醒,維他命C多補充,吃水果最好,包括最近盛產的草莓、芭樂、柳丁都能多吃。若真的感冒了,也能多補充含多酚類、類黃酮的蔥薑蒜,一天能半碗,還有攝取蛋白質,能提升免疫能力。

營養師劉怡里:「你可以煮一點魚湯,加一點薑絲對感冒的人來說,其實是滿好的一道湯品,最重要的是,如果有合併上呼吸道感冒,那其實水分一定要足夠。」

低溫讓流感跟著拉警報,衣物洋蔥式保暖一定要,減少出入公共場所,戴口罩,多洗手,免得真要跑醫院報到。(民視新聞王暐婷、蘇威銘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流感人數達高峰!上週近13萬人次掛病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