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中有人感冒要注意!「這動作」恐讓全家都遭殃

這個星期全台急凍,不少人門窗緊閉,就怕一點冷風跑進室內,但這也讓病毒不斷累積,就有醫生收治一家3口,2個小孩各自罹患A流和B流,沒想到照顧兩兄弟的媽媽,竟然罕見感染A、B兩種流感,醫生就提醒,室內最好保持空氣流通,免得1人生病全家遭殃。

更多新聞: 感冒好想快點康復?營養師告訴你真相

診間大排長龍,大人小孩一起掛病號,寒流來襲,流感、感冒和氣喘病患多了30~50%。不過有醫生發現,病患家裡1人得流感,結果全家都中獎,竟然可能和這個動作有關。

門窗關緊緊,雖然隔絕了冷風,但室內病毒不斷累積,就有母子3人一起來就醫,4歲哥哥罹患A型流感、3歲弟弟是B型流感,照顧兩兄弟的媽媽,也覺得全身不對勁,昏昏欲睡,快篩後發現,居然A流、B流,兩種流感全都中。

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,如果剛好家裡有人生病,在室內咳嗽打噴嚏,病毒散播到空氣中,一旦關起窗戶,病毒就一直累積,在裡面的人幾乎每個都會被感染。

林應然也說,其實這個個案的媽媽,不是只有關窗因素,「她跟小孩很近,我聽說她常常親吻小孩子,小孩生病的時候,你親吻他就一定會被傳染,這兩個病毒同時在空中,媽媽可能同時會吸到。」

這兩天雖然氣溫稍稍回溫,東半部、中部以北地區,高溫大致來到22~26度,南部地區有可能到27、28度左右;但日夜溫差大,差了10度以上。週三(17日)起,東北季風增強,又要轉濕冷,提醒民眾做好保暖,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別讓流感有機可趁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春節流感發威 一週3.6萬人掛急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