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弊丟鐵飯碗  戴立紳赴司法院提釋憲

前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技士戴立紳,因為被直屬長官要求作假帳,公費私用,3年前主動向廉政署自首並協助檢警調查,最後獲得刑事免刑的確定判決。但是新竹縣政府卻將他免職,今天他在民間司改會的陪同下,向司法院聲請釋憲。

更多新聞: 筆試99分竟落榜?清潔隊解釋差在這...

到司法院遞上釋憲申請書,原本任職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的戴立紳,因為擔任吹哨者舉報主管貪污,雖然被法院判免刑,但因此遭到免職。

今年50歲的戴立紳,臉上盡是絕望的表情,因為2012年初,他接受命令,替長官作假帳,敵不過內心罪惡感,因此向新竹縣政風處自首,並擔任吹哨者揭弊。經過3年多審理,法官認為戴立紳勇於揭發,給予免刑判決。但是4年後,新竹縣政府卻依照《公務人員任用法》核定免職,終生不得任用。

戴立紳說,因為國家沒有吹哨者相關法律保護,讓他不僅背上罪名,還要被認為是抓耙仔,飽受外界歧視。雖然曾打行政訴訟,要求恢復公職,還是敗訴。走投無路之下,只能聲請釋憲,希望大法官能還他一個公道。(民視新聞李志華、李志銳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徵收未使用要告知! 大法官釋憲保障土地「收回權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