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害菜傷致農損3成  強風不採蚵價上揚

寒流發威,靠天吃飯的農漁業者深受其害。像是雲林菜農,受到寒害與連日雨勢影響,菜類水傷達3成,茼蒿甚至碰到雨水就損壞,無法採收。而嘉義縣靠海的蚵農,因為強風吹拂,怕舢舨船翻覆有危險,甚至半數漁船乾脆都不出海。

更多新聞: 芳苑國小歡慶105週年 海牛文化節傳承採蚵文化

動作加快,大家忙著搶收青菜,雲林縣已經連下了3天雨,莿桐鄉油菜田受損嚴重,偏偏天氣「冷吱吱」,採菜的阿嬤們冷到直發抖。菜農出妙招,奉上暖呼呼的薑母鴨,讓工人們暖和身子再上工。

但寒流來襲,加上接連雨勢,茼蒿完全無法採收,菠菜、油菜、A菜水傷受損也達3成。看天喊苦的不只菜農,就連蚵農也遭殃。

平常熟練的剝蚵高手,這下全冷到像新手上工,雖然全身包緊緊,但在嘉義11度凜冽寒風下,手就是不聽使喚,加上海風強勁,就怕搭竹筏有危險,蚵農乾脆不出港。

天氣嚴寒,連帶影響蚵仔生長,蚵肉超瘦小,價格立馬上揚,產地價一斤150,市價一斤170元,和去年同期相比貴上30元。

低溫發威,梨穗、木瓜也要防寒害,趕快套上防寒袋。靠天吃飯的農漁業者抗寒動起來,人人都不想當寒流受害者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農民心淌血!上將梨受寒害影響 梨穗五成受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