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長有福啦!台南首推「私幼公幼」同收費

公立幼兒園搶破頭,為了減輕父母壓力,台南市政府打算二月試辦「私幼公立化」,在市府補助下,只要繳交公幼費用,一年約2萬多元,就能讓小孩讀私幼,預計8月全面推動。不過這樣的做法也被批評,是干擾市場機制,反而製造不公。

更多新聞: 不用到現場排隊了!公幼報名首創網路登記

台南市公立幼兒園有221所,學生數1萬多人,私立幼兒園卻有334所,學生數更多達3萬4000人。但私幼費用遠高於公幼,1年花費最少7萬,有些高級幼兒園更高達12萬,和公幼一年只要2萬多,差很大。

公幼搶破頭,台南市政府決定推動私幼公立化,2月試辦,8月全面推動,也是全國首創的政策,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指示教育部參考台南的作法,研議私幼公立化,將補助私幼收費的政策,推廣到全國。

不過這樣的補助,也被批評是干擾市場機制,而且同樣的預算規模,如果廣設公幼,照顧的孩童可能更多。

市府強調,私幼公立化是落實減輕家長負擔,又能控管教育品質的做法,要比全面設立公幼實際許多。初步試辦的非營利私幼,包括安定區、學甲區、七股區、安南區共4所、另有偏鄉10多所私幼仍在敲定中。

(民視新聞鄭博暉、林俊明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公立幼兒園抽籤搶破頭 里長建議保障在地優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