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年投入500億補助 私幼竟趁勢漲價?

為了鼓勵生育,中央補助5歲免學費,六都也紛紛再加碼2~4歲幼教補助,7年已投入近500億元,但六都生育率卻仍減少,主計總處更發現,家長支付3~6歲私幼費用年年上漲,6年來漲幅高達25.8%,遠高於物價指數漲幅,教育團體質疑,提高補助恐反而推升了私幼價格,爸媽負擔並沒因此減輕。

更多新聞: 政府擬補助私立幼兒園 民間團體批政策相矛盾

現在小孩越生越少,政府不斷端補助,要刺激生育,從中央和地方幼教津貼,近7年就發了近500億元,沒想到補貼越多,私幼卻跟著也調漲費用!

全國教師工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,「其實過去只要政府宣布要補貼學費,幼兒園他們就會調漲註冊費還有月費,他們還會把課程包裝成商品,然後用宣傳廣告的方式,讓家長額外的花費,這個就是私幼變相漲價的手法。」教師工會直呼政策失敗,警告不能再繼續走下去。

除了中央補助5歲免學費,看看六都2~4歲的加碼補助,北市新增4歲讀私幼,可享1年2.7萬元補貼,新北市針對弱勢就學補助,每人每年3000元,桃園4歲讀私幼可享1年3萬元,台中跟台南2~4歲讀私幼,可享1年3萬元的補助,高雄市也對2~4歲發幼兒教育券,享1年1萬的補助,但六都陸續加碼,生育率卻不增反減。

桃園105年生育率曾達高峰1.4%,但去年跌到1.29%,新北、台南及高雄也都只有0.9%多,台北1.07%和台中市1.01%。

而根據主計處調查,家長負擔的3~6歲的私幼費用,從99年平均每月8千多元,105年飆漲到1萬多元,近6年漲幅高達25.8%。

張旭政還說,「在幼兒教育政策這一塊,我們認為政府應該用有限資源,增加公幼跟非營利幼兒園,來從這方面著手,才可以讓父母親有一個優質,而且廉價的幼兒托育地方。」

教育團體質疑,幼教補助可能變相幫私幼漲價,無法減輕家長的負擔,當然也就不會讓年輕爸媽願意多生,呼籲政府應該徹底檢討,免得補助進了業者口袋,家長還是苦哈哈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蕙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房子被白金雙星壓垮領不到補助 住戶氣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