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鐵軌變形 鐵道員頂零下低溫摸黑巡軌

嘉義阿里山森林鐵路國際知名,但你知道嗎?為了維護森林小火車的行駛安全,鐵路服務員每天都得凌晨摸黑巡鐵路,趕在列車發車前全部檢查過一遍,這幾天寒流來襲,阿里山經常是零度以下的低溫,服務員還是得工作,就怕鐵軌結霜或是熱脹冷縮變形,發生意外。

更多新聞: 教部結盟大專院校 培養鐵道建設人才

山壁上滴下來的水,凝結成一條條的冰柱,這樣的景觀,讓來阿里山的遊客直呼賺到了。寒流來襲,冷到連水都結冰,但阿里山鐵路服務員每天卻得凌晨上工,而且得在零度以下的低溫中把所有的鐵道巡過一遍,以確保小火車行駛安全。

阿里山森林鐵路為了保持日式風格,還是採用枕木,但木枕的缺點就是不耐壓久,容易下沉,因此得定期把下面的道渣弄鬆,再把它填回去,將鐵軌抬升。

另外,列車轉彎時有離心力,會導致鐵軌變形,也得把它敲回去.但在做這些工作時,不都方便穿太厚重的衣服,怎麼保持身體的溫暖?

遊客搭乘森林小火車,到阿里山看日出,背後卻是有這麼多的無名英雄,默默付出,守候著旅客的安全。

(民視新聞鄧山田嘉義縣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台首創!苗栗舊山線「鐵道自行車」亮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