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的課綱自己審!民主參與從校園開始實踐

自己的課綱自己審,學生為受教育主體,課程綱要內容對學生的影響甚大,在課綱草案審議階段納入學生代表,可參酌學生的具體意見。而教育部也積極與學生展開對話,在今年(2018年)6月國教署更會舉辦署長有約活動,邀請各區學生代表對話。

更多新聞: 李惠仁新片《并-控制》 盼喚醒台灣人自覺

隨著民主社會的進步,學生校園事務受到重視,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,在台南二中舉辦的全國高中職學生代表台南區座談會,由課審會學生代表之一的吳律德,為同學演講關於學生自治及校園民主的概念。

為學生演講校園民主的吳律德,現讀師範大學博士班,在立法院105年(2016年)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法後,將學生代表納入課審會,而吳律德就是其中之一。

吳律德提到,「如果只是像過去,我們是用什麼意見調查,或是民意調查,它無法反映真實的聲音,而那真實的聲音,必須透過學生代表去反映,因為學生代表是真真實實經歷那些階段。」

教育部除了在課審會以外,也在大專學雜費審議委員中,納入學生代表,並在各區的座談會中,讓學生投票競選成為分區代表,一旦成為代表的同學,在107年(2018年)6月將和國教署署長,一起暢談校園大小事

家齊高中的代表同學林季賢指出,「我們今天選這個代表出來,跟署長講話,當然是很大的邁進,我覺得最重要還是要打深學生對學權的概念,不能只靠我自己怎麼想,在開會前就要先了解學生是怎麼想,我再整理他們的想法去發聲。」

從課審會、大專學雜費審議小組委員納入學生代表,到推舉學代和國教署署長展開對話,教育部重視學生在校園事務參與機制的建立,並且希望透過機制建立的過程,讓民主參與從小實踐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手遊不自由!輸入「民主、六四」消字當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