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年大旱! 開普敦4/21恐無水可用

南非第二大城開普敦,過去3年久旱不雨,目前旱情更是達到百年來最嚴重的情況,當地政府已經訂出大限日,也就是水庫水位一旦降到13.5%以下,就無法提供用水,屆時開普敦可能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無水可用的城市,根據最新預估,大限日將提前一天,在4月21日到來。

更多新聞: 極端氣候下的歐洲 缺水淹水兩樣情

呼籲節約用水的布條高高掛著,面對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,開普敦不少民眾,已經開始提著大容量寶特瓶排隊取水,一人一天限拿25公升。

開普敦民眾:「不管政府有無處理大限日終究會來,也就是沒水可用,想到這會成真我就皮皮挫。」

所謂大限日,就是水庫水位低於13.5%那一天,到時自來水廠無法取得水源,水龍頭一滴水都流不出來,全市400萬人都得像這樣到集水區取水,原先預估大限日落在4月22日,但由於目前儲水量迅速降到不到3成,官方已經將日期往前提一天到4月21日,為了解決燃眉之急,政府忙著鑽井抽地下水,加快興建海水淡化廠,實施水資源回收計畫,同時祭出最嚴限水令,一人一天只能用87公升,若有嚴重浪費行為,不但公佈姓名還會罰款,當局雖然應急措施一堆,但成效似乎有限,結果被批是臨時抱佛腳。

開普敦民眾:「我看到的是過去20年來,政府並沒有採取保護水資源的措施。」

其實開普敦曾是水資源充沛的地方,但由於氣候變遷,冬天雨季大幅縮短,乾旱開始出現,過去三年多處水庫已經近乎乾涸,目前旱情更是迅速惡化中,臨界日若真的到來,不但是居民惡夢的開始,當地的經濟命脈,觀光業恐怕也將大受打擊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葡萄牙20年來最大旱 80%地區缺水地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