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中國想要贏者全拿 南亞一帶一路頻頻破局

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「一帶一路」,打著友好的大旗,要替沿線國家興建基礎建設,響應的國家也不少。沒想到,最近卻接二連三傳出有國家反悔,因而撤回中國的建案,包括與中國號稱鐵桿兄弟的巴基斯坦和尼泊爾。一帶一路踢到鐵板,究竟是為什麼呢?請看分析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CPTPP會員國簽署協定 川普:不排除重返

日本外相訪問南亞諸國 趁機挖中國牆角?

1月4號,巴基斯坦武裝部隊所在地拉瓦爾品第,迎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,會見軍方領袖後,還到首都會見總理阿巴斯。河野不僅是2009年以來,第一位訪問巴基斯坦的日本外相,他還去了斯里蘭卡和馬爾地夫。這些南亞小國迎來日本貴賓,時機相當微妙,除了是日本內閣實踐首相安倍晉三的俯瞰地球儀外交外,還可以說是趁機挖中國牆角。

2013年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分貝喊出一帶一路計劃,說是要藉由港基礎建設的興建,把中國亞洲、歐洲、非洲串連起來,同年8月,中巴經濟走廊成立,目標是要連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巴基斯坦瓜達爾港。中巴鐵桿哥倆好,兩國越走越近,2014年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顯示,78%的巴基斯坦人對中國持有好態度。

不滿中國吃相難看 巴基斯坦決定自己蓋水壩

「迪阿默巴沙大壩」位在巴屬喀什米爾地區的印度河上,是座高達272公尺的混凝土重力壩,完工後可為巴基斯坦提供200億度電。沒想到才短短半年,水壩計劃生變。

巴基斯坦政府在2017年11月16號表示,由於中國要求獨攬迪阿默巴沙大壩的所有權、運作維護費、安全保護費,修件過於嚴苛。而且這些條件與巴基斯坦利益背道而馳,因此決定將水壩計劃從談判桌上拿下,自己蓋,兄弟感情生變。

「中巴經濟走廊成立之初,我們就聽說中國要蓋高速公路、水利發電站、水壩、機場、港口,後來又聽說他們要來耕作、種棉花,提供種子,進行耕作。所以我的問題是,如果中國什麼都做,我們做什麼呢?如果我們不從歷史汲取教訓,中巴經濟走廊就會是個大災難,我們不該讓中國亂搞我們國家。」──巴基斯坦政治專家法陸克

這是去年7月,巴基斯坦論節目對中國灑淺投資的警告與批評,但其實,類似的狀況也出現在尼泊爾。尼泊爾在2017年5月加入一帶一路計劃,6月就與中國簽訂合作備忘錄,由中國出錢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80公里外興建水力發電廠。有趣的是,同樣也是不到半年,尼泊爾比巴基斯坦早三天對這項水利工程興建案喊卡。

有錢就是大爺?中國四處灑錢挨批「殖民」他國

中國打著一帶一路大旗,到處灑錢,替許多國家興建基礎建設,卻導致接受援助的國家財政困難,甚至引來殖民他國的批評。而南亞國家中,吃大虧的代表是斯里蘭卡。

中國慷慨掏出好幾十億美元,修建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,可是港口完工後,來往貿易並不如早先期望的好,難以獲利。斯里蘭卡積欠中國八十多億美元,無力償還,不得已之下,只好在2017年12月11號,把位在南部,具有戰略意義的漢班托塔港移交給中國,而且一交就是99年。當地民眾相當不滿,上街抗議,連和尚都來參加。

「中國不只管理港口,還管安全事務,安全在區域上有相當的重要,如果中國也管漢班托塔港的安全,那麼就有很多種詮釋了。我還要補充的是,在南亞地區有大量中國投資之處,無論是緬甸、孟加拉、斯里蘭卡、巴基斯坦,當地民眾很擔心的是,特別經濟區到最後變成中國經濟區。」──印度中國事務分析家烏代

印度分析家也指出,由於各項大型建案,到頭來拿到好處的總是中國,地主國往往陷入中國的債務陷井,民眾的懷疑和反感在所難免。

中國推一帶一路無往不利?印、日、美高度警戒

分析人士警告,給中國過多控制權後果不堪設想。事實會證明,為減少積欠中國債務而付出的代價,可能會比債務更沈重。

「如果我們和中國拚資源,我們就是笨蛋,我們要想其他的辦法,並和其他願意提供更好條件的國家,像是日本一起合作。」──前印度外交官帕什薩希

打從一開始,日本和印度就對中國的一帶一路不熱衷,甚至抱持極大的懷疑,兩國因此喊出橫跨南亞、斯里蘭卡、伊朗、非洲的自由走廊。印度除了買下位在斯里蘭卡漢托塔港附近一處蚊子國際機場外,也與日本共同開發斯里蘭卡東部的春可馬里港。而在尼泊爾水力站喊停的背後,不但有印度推一把,更後頭還有美國在指揮。

中國一帶一路在南亞受阻,或許是美中角力的另一面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安倍訪問東歐六國 拔中國一帶一路的樁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