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重保護主義 未來太陽能電池將課重稅

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嚴格實施保護主義,現在又拍板將在未來4年內,針對進口太陽能電池、模組以及大型洗衣機課徵重稅。雖然此舉被認為針對中國與南韓,但台灣是全球第一大太陽能電池供應商,學者憂心將遭到池魚之殃,呼籲台廠要分散風險。

更多新聞: 關機充電整晚 筆電爆炸噴火燒毀辦公室

美國CNN媒體大篇幅報導,美國總統川普批准,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、模組以及大型洗衣機,課徵防衛性關稅。未來3年,將對進口的大型洗衣機最高課徵50%關稅,未來4年則對太陽能電池,最高徵收30%關稅,以保護美國製造商,等於敲醒美國貿易壁壘戰爭的第一個鐘響。

「這將不會是貿易戰爭,順道一提不會是股市危機,你們可以看這個國家,今天有關太陽能跟洗衣機公司的股價,它會幫助民眾重新找到工作,我們會重新把產品再做起來,雖然需要一些時間,非常謝謝大家。」──美國總統川普

由於目前台灣是全球第一大太陽能電池供應商,而且又是美國最大進口來源,2016年佔美國總進口量45.7%,模組約2.54%,我國受影響的廠商至少40家。雖然川普此舉明顯針對中國、南韓而來,但專家憂心台灣恐怕遭到池魚之殃。

中經院綠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俊旭就說,「太陽能產品以電池為主,占美國進口數量約50%左右,這對我們當然是一個問題,這個過程需要政府提出政策去做解決。」

呼籲台灣廠商要分散風險,轉移到其他國家,但台廠新日光卻持相反看法,認為美國的模組廠商不多,川普課重稅,將使台廠相對中國廠商更具競爭力,甚至表態不排除到美國設置模組廠,最快下半年就能投產。

(民視新聞/許敬柔、陳信諺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對中課1.76兆懲罰關稅 美股狂瀉逾700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