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生52天嬰兒完成活體換肝 台北榮總創全台首例

孩子是每位父母的心肝寶貝,南部一名穆小弟2017年10月出生後,就因肝衰竭確診罕見的「新生兒血鐵沉積症」,幸好台北榮總出動跨領域團隊,替才剛出生52天的小寶寶,用父親捐肝進行活體肝臟移植,他奇蹟似成功挺過14小時的手術,創下全台最年幼肝臟移植紀錄。

更多新聞: 高雄長庚換肝權威陳肇隆 獲ILTS終身成就獎

三個月的小男嬰,在爸媽懷裡睡得安心,很難想像剛出生時的他,被診斷出罕見的「肝鐵色素沉積症」,滿臉蠟黃,這疾病在子宮內發病,一出生就是「低血糖、肝衰竭」,若沒有肝移植,致死率100%,家人心急如焚。

肝移植是穆小弟的唯一希望,但台灣從沒有新生兒移植成功案例。成大醫師緊急在臉書發文,意外找上台北榮總兒外主任劉忠恕,立即北上評估,決定將爸爸的肝移植到穆小弟身上。

只是大人的肝是小嬰兒的10倍大,要移植沒那麼容易,北榮利用3D模擬手術過程,包括把肝切小,還得跟錯綜複雜的血管連接,手術耗費14個小時,終於奇蹟發生,穆小弟成功適應,挺過來了,也成了台灣最年輕活體單葉肝臟移植成功案例。

整個北榮團隊跟成大醫師,開心為穆小弟準備蛋糕象徵重生,爸媽緊緊抱著從鬼門關走一遭的孩子,因為這條寶貝小生命,真的得來不易。

(民視新聞/王暐婷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中榮總引進新設備 抽血只需等10分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