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脯也要漲價了!白蘿蔔量減供不應求

這個冬天,氣溫忽冷忽熱,造成原本已經是產期,加工製作菜脯的白蘿蔔產量大減,不只不少菜脯工廠沒有貨可進,有業者預估,一旦產期比較晚的白蘿蔔產量沒有恢復,恐怕會讓今年菜脯供不應求,平常算是平民美食的菜脯,價格恐怕不會再親民。

更多新聞: 不只「胖老爹」漲價 這些知名餐飲紛紛喊漲

菜脯這種你我生活中常見的食材,目前價格蠢蠢欲動。

布袋過溝載來的白蘿蔔,是專門加工做成菜脯的品種,全台灣大約有95%以上的菜脯,來自嘉義布袋,往年這個時候,菜脯加工廠早就忙翻了,但今年,到現在卻還有大約一半的加工廠沒有辦法正常開工,因為加工用的白蘿蔔產量太少了。

菜脯加工業者黃美菊:「(有工廠沒有開工嗎?)是呀,因為沒有蘿蔔呀,我們就是以蘿蔔季為主,蘿蔔季沒有蘿蔔,你就等於是閉門呀,關門大吉。」

不只產量少,這些加工用白蘿蔔,個頭普遍比往年都小得多,平均重量甚至不到以前的1/2。

白蘿蔔進入加工廠後,得經過清洗篩選等過程,最後根據需求,切成不同的大小曝曬,現在只能看看部分產期比較晚的白蘿蔔,產量重量能不能恢復以往水準,否則,接下來菜脯的供應一失衡,消費端大概就沒辦法吃到平價菜脯了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春節期間加油站洗車 三大業者調漲價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