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台幣狂升2.33角 彭淮南神回:你去問川普

美元重挫加上熱錢匯入,今天(1月25日)新台幣挑戰29元大關,成交金額爆出14.55億美元大量,最後以29.069元兌換1美元作收,升值2.33角,對出口導向的電子業造成匯損,新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喊話,希望央行能適時出手,但央行總裁彭淮南被問到台幣漲很兇,他不改省話個性,神回答:你去問川普!

更多新聞: 強人時代結束!彭淮南轉任央行最高顧問

受到美元重挫衝擊,外資熱錢湧進,新台幣搭上「升值特快車」,早盤一度強升2.68角,來到29.034元,挑戰29元整數關卡,台幣升升不息,終場收盤新台幣29.069元兌1美元,升值2.33角,成交量暴增到14.55億美元。回顧新臺幣一年以來,已經從去年1月31.537元到現在29元保衛戰,升值7.22%,讓出口廠商急得跳腳。

業界可能要期待中央銀行的部分,就是熱錢這樣進來的時候,如何維持一個比較穩定的範圍,一個上下的幅度,如果他能夠在某一個區間被穩定下來,企業就可以透過避險的工具,而使得它的匯損降到比較低的狀況。」--新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


電子業面對匯損,憂心忡忡,喊話希望央行適時出手,但央行似乎無意啟動尾盤作價,央行總裁彭淮南現身台銀總行,巡視「狗年生肖套幣」的銷售狀況,被問到台幣強升,彭總裁神回答:「你去問川普。」

彭總裁話中有話,等於間接否認央行操縱匯率!執掌央行20年,再一個月即將退休,面對新台幣一路強勢,「彭淮南底線」28.5元大關,是否很快就要出現,外界拭目以待。(民視新聞許敬柔、陳信諺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彭淮南將卸任 偕楊金龍拜會立委道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