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看診直接過卡給藥 診所詐領780萬健保費

嘉義縣梅山鄉一間診所的高姓醫師,涉嫌從103年起,沒有進行實際看診,讓病患只要拿健保卡,就可以直接向診所櫃檯領取保健藥品,接著再以不實診斷紀錄和處方簽,向健保署詐領健保費,幾年來詐領金額大約780萬元,檢調單位前往搜索,最後依詐欺、偽造文書等罪,將負責人夫妻移送法辦。

更多新聞: 健保費2021年調漲?健保署長:先減少醫界浪費

檢調單位到診所進行搜索,當場發現,有民眾進門後就將100元現金、健保卡放在診所櫃檯,然後直接領取藥品,這與一般正常先看診,後領藥完全不同。而這家位在嘉義縣梅山鄉的診所,就是利用這樣的方式,詐領健保費。

診所高姓負責人,涉嫌從民國103年起,打著免掛號費,只要小額現金交出健保卡,就可以讓民眾隨時領取保健藥品,幾年來初估濫刷超過500名病患的健保卡,詐領高額的健保費用,約新台幣700多萬元。

相關單位說,高姓負責人具有醫師和藥劑師的執照,在這棟透天診所開業,看準民眾貪小便宜,能隨時領取包含銀杏、維他命、鈣片等藥品的心態,然後製作不實診斷紀錄和處方簽,已經涉及了詐欺、偽造文書等罪嫌。

儘管負責人夫妻都否認有這樣的情況,但檢方多次接獲檢舉,搜索時也當場發現有這樣的狀況,因此偵訊後將兩人都移送法辦。

(民視新聞/鄭榮文 嘉義報導)

更多新聞: 知名中醫診所遭檢舉盜刷健保卡 調查站突襲搜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