療養院、醫院掛勾 盜刷健保卡詐領健保費

高雄橋頭地檢署接獲檢舉,有療養院和醫院及診所掛勾,盜刷病患健保卡,製作假病歷,將慢性病連續處方簽病患重複掛號過卡,或在病患不知情下盜刷兩次健保卡,甚至偽造重病申領住院健保補助,由於需要和健保局逐筆核對,實際盜領金額還要再清查。

更多新聞: 健保費2021年調漲?健保署長:先減少醫界浪費

大批檢警人員來到高雄內門這家療養院,核對病床上每個病患身分,再核對他們每次就診紀錄,因為檢方接獲檢舉,這間療養院疑似利用院內病患當人頭,到旗山1家中型醫院及鳳山診所偽造就診紀錄。

療養院與醫院掛勾,病患根本不知情,而他們的手法就是,把健保卡當提款卡,明明只是領取處方藥籤,卻刷卡偽造就醫紀錄,或是同一個醫生製造兩種病症,申報費用,或者用同一病患,1天內掛了2個診,甚至偽造重症住院,借由這樣的手法來詐領健保費。

檢方還發現這家醫院的副院長根本就沒有醫生資格,要追查是否有看診事實,而實際遭到盜用病患健保卡人數及金額還要持續追查,避免不肖醫療院所把健保局當私人提款機。

(民視新聞/陳禕瀅、洪進吉、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必知新制!新辦補發健保卡「一定要有照片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