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後生活更差?香港遊民以麥當勞為家

去年底(2017年)中國政府強制驅逐北京的外來打工者、低收入戶等,所謂的「低端人口」,遭到嚴厲批評。事實上,香港因租屋越來越困難,低端遊民也不斷增加,有人在街頭隨便搭個可供棲身的小房間,也有人乾脆以24小時營業的速食店為家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「上街睡一晚」活動與遊民同在 威爾史密斯響應

香港越夜越美麗,但對無家可歸的遊民來說,夜晚卻不是這麼一回事。路透社記者在夜深後,實地走訪四家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,結果都發現遊民的身影,有的人趴在桌上、有的人靠牆睡,更有人脫了鞋,找張長椅躺下來,香港社工人員表示,還好有麥當勞。

而在香港遊民中,還有像老鄭這一類的。72歲在旺角一家冷凍肉鋪工作,一週工作7天,全年無休,他的月薪約1萬港幣,不到台幣4萬。

香港遊民老鄭:「我對政府沒好感,英國政府好多了,英國政府不同,起碼他們會照顧我們,中國政府來了後情況變壞了,他們怎麼能說他們在乎中國人,回歸20年了看看我們變什麼樣。」

10年來,香港房價漲了200%。在老鄭活動的旺角,一個沒窗的小房間分租一張小床舖,每月由2000港幣起跳。像樣一點的公寓至少12000港幣,就這樣,老鄭被擠到社會邊緣,在5年前成為街友。現在他棲身在天橋下的角落,幾片木板和塑膠布搭起的一個簡陋小房。

香港遊民老鄭:「我睡覺的地方現在比較固定了,以前常常不知道要睡在哪裡,我現在一天有2餐,生活算是穩定了點,我還能怎麼樣我老了,我不靠政府我靠我自己一雙手。」

根據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統計,香港遊民的人數5年來增加了30%,目前人數約為1800人,其中25%遊民都屬於麥當勞遊民。而官方沒把麥當勞遊民算進去,約1075人,數字較低。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表示,到夏天時,可能會因冷氣大開,麥當勞遊民還會人數增加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香港遊客在台撞爛租車 錢沒還完溜回香港神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