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門濕地保育說明會 百位漁民集體退席反對

內政部營建署昨天(27日)在台南北門區公所,召開「北門國家重要濕地說明會」,遭到上百名漁民抗議,漁民反對劃定濕地,擔心生計受到衝擊,要營建署滾回去,漁民與警方發生推擠後集體退席,讓營建署唱獨角戲,說明會在沒人簽到之下,只花24分鐘就開完。

更多新聞: 京城換地蓋飯店 各方奔走保住陸蟹棲息地

營建署27日在北門區公所召開「北門濕地說明會」,遭到上百位漁民強力反彈,要求營建署官員滾回去。警方擔心雙方發生衝突,在中間築起人牆,漁民多次與警方發生推擠,場面火爆,之後憤而退席,整個會場座位空空如也,也沒半個人簽到,營建署還是照開不誤,只花24分鐘按照程序開完說明會,讓議員大罵欺負台南人。

引發爭議的北門國家重要濕地就位在急水溪和將軍溪之間,包括北門潟湖、王爺港沙洲、牡蠣養殖區和北門漁港也被劃入,總面積1791公頃,當中還有34公頃的私人地。

漁民擔心出海捕魚受到衝擊,而養殖業者的魚塭一旦被劃入,就算是在自己的土地上,不能開挖引水,也不能興建魚苗溫室,保守估計至少損失上千萬元。

北門濕地不只有鹽田風光,還有多元的生態環境,被譽為候鳥天堂,棲息野鳥多達126種,保育鳥類更是有15種,近幾年來更是冬候鳥黑腹燕鷗賞鳥的熱門景點。

上萬隻黑腹燕鷗每天上演「潟湖黃昏之舞」,生態美景令人讚嘆,但因為漁民多年來的抗爭,使得北門濕地遲遲未能完成公告,在生態和生計之間拔河。

(民視新聞/南部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基隆八斗子山區 驚見台灣藍鵲翻垃圾果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