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陽溪高灘地列保護濕地 農民憂心影響耕作

內政部營建署為了保護水鳥棲息地,將蘭陽溪以東的高灘地,列為國家級保護濕地,這個舉動,讓向政府承租河邊高灘地,種植哈密瓜、青蔥經濟作物的農民,非常擔心,害怕土地一旦變成濕地,他們就辦法法繼續耕作,不過農業處表示,只要不要在核心保護區耕作,就不會被影響。

更多新聞: 北門濕地保育說明會 百位漁民集體退席反對

農民群聚在蘭陽溪口抗議,要政府不能為了保護水鳥,就把他們賴以為生,耕種的高灘地,劃為濕地,要他們怎麼活啊!

農民:「四代沒這個都沒辦法賺錢,也沒辦法養小孩。」

農民:「這條溪有幾千人,靠他在吃飯,希望政府不要用這種方式,讓我們沒飯吃。」

農民越說越無奈,因為眼前這一大片,從蘭陽大橋以東,延伸到出海口,占地2799公頃的高灘地,有99%是公有地,雖然6年前,就被營建署規劃成濕地,但11月,農民與內政部,開保育利用計畫公開說明會後,當地農民非常擔心,害怕自己長久以來,向承租種植作物的耕地,再也不能使用。

宜蘭農業處代理處長李新泰:「原來已經有在使用的,一些農耕,或者是漁撈的一個行為,其實是沒有被禁止的,只有針對這個,核心保護區的部份,其實核心保護區,範圍非常小,而且是在我們這個河口的,一個沙洲上面,那這個部份,是禁止任何的一個開發。」

雖然農業處一再強調,列為保護區,農民耕作不會受影響,但上千名靠這塊溼地耕種的農民,仍不放心,就怕溼地規範農耕越來越嚴格,會斷了他們的生路。(民視新聞黃富溢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農地誤植保護地 羅東居受飽受淹水之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