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地誤植保護地 羅東居受飽受淹水之苦

一項作業疏失,耽誤羅東都市計畫,更讓當地居民飽受水災之苦。1966年羅東都市計畫,誤將外圍的105公頃農業用地,誤植成保護地,當地無法開發,也無法進行治水設施,導致當地逢雨必淹,開發也受阻。經過多年爭取,內政部審查通過同意解編,對當地住戶而言,等了50年終於等到了好結果。

更多新聞: 「無名橋」河道縮減逢雨就淹 農民擔憂引水患

羅東居民指著牆壁,說屋內到處有水痕,木板隔間也斑駁,但因為是保護區,房子破損都不能改建,也不能整建,當地居民困擾了50多年。

不過,現在終於獲得解套了,羅東鎮105公頃的保護區獲得解編,未來不受限制,不僅讓居民可以鬆口氣,也讓羅東鎮的都市計畫得以推動。

原來,在1966年時羅東都市計畫中,將105公頃的農業用地誤植為保護用地,在1970年又把保護用地寫成了保護區。只得這個區域不能蓋房子,也不能治水。陳情多年下來,內政部審查委員會,終於認定有誤,確認將羅東鎮周圍的保護區正式解編。

等了50年,解編後的保護區,除了歸還民眾土地,其他部分建設滯洪池、公園,以及建構南北水網,解決羅東淹水問題,並推動地方發展,希望讓這個全國土地面積最小的鄉鎮,能更完整的開發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蘭陽溪高灘地列保護濕地 農民憂心影響耕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