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總預算案今起表決 週二拚三讀

立法院今天(29日)進行總預算案表決,本來國民黨提出3000多案。但由於執政黨同意,刪減預算249億,比2017年還多刪10億,因此國民黨同意只留94案,時代力量也因為矯正署同意專案調查貪污法官胡景彬假釋案,明天(30日)會將100多案撤回,因此總預算預計能在明天就完成三讀。

更多新聞: 立院週二開議 賴揆將就核二、震災、物價答詢

針對總預算,立法院進行沒有共識的提案逐案表決,本來國民黨還一舉提出3500案。

民進黨團雖然做好最壞打算,但因為2月1日起就是新會期,不可能讓總預算還卡關,所以最後妥協刪除249.1億預算,比去年還多減10億,國民黨總算撤案,只保留94個案子。

至於時代力量,提出包括政院應該對兆豐銀行遭裁罰求償,以及提出獵雷艦弊案完整求償計畫,還有刪除退休軍公教年終三節慰問金。最多的是,時力不滿貪污法官胡景彬假釋,一舉對矯正署提出132案。

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,「兩萬塊文具費也拿來做專案報告,包括到底有多少書卷和種類、鉛筆有幾枝,還要刪減水電費,那監獄人權難道不顧嗎?受刑人洗熱水澡嗎?時代力量提的130案內容都是奇文共賞。」

對此,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,「既然法務部已經在某個程度上願意認錯,要針對這個弊案來進行專案調查,我們在明天會做適度的撤案處理。」

時代力量預估撤回針對矯正署大部分提案,只保留3項,因此朝野接下來要表決的案子,大約200案不到,一天表決4個委員會提案,預計最快在週二,201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就能三讀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總統府預算藍磨刀霍霍 蘇嘉全、柯建銘力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