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本是同根生」 龍鬚菜竟是佛手瓜長出的嫩葉

很多人都吃過龍鬚菜,但您知道,它其實是從俗稱「佛手瓜」裡長出來的嗎?花蓮吉安鄉就是主要產地,佛手瓜外型、顏色貌似芭樂,今年農會還研發出新的種植法,希望產量會順利達到每日20公噸。

更多新聞: 天熱農作物也受不了!龍鬚菜、芋頭葉都枯黃

一顆顆清翠淺綠色的瓜在地上,乍看還以為是芭樂,但它其實是隼人瓜!因尾端呈雙手捲曲,像在祈禱,也被稱作佛手瓜,吉安鄉間經常可以看到這樣排列整齊的佛手瓜景象。

實際上將芭樂和佛手瓜比一比,佛手瓜體型小,底部也沒有芭樂來得圓。但民眾可能不知道,佛手瓜開花發芽後還會長出嫩葉,就是大家常吃的龍鬚菜!

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表示,「我們吉安鄉整個種植面積約200公頃,我們每一天供應大台北市場約10來噸,大概占台北市佔9成。」

龍鬚菜整年都產,但需經由4到5個月的生長期才能成熟,1月份氣候也是最適合種植的季節。但龍鬚菜不耐高溫又怕水,去年(2017年)減收60%,今年吉安鄉農會還將邊溝加深到60公分,避免大雨泡爛。

佛手瓜可以清炒或搭配蛋等配料,也可以燉湯,而龍鬚菜除了推薦川燙後淋點滷汁,當地還會做成輕甜爽口的龍鬚菜水餃,堪稱吉安最具價值的經濟作物。

(民視新聞/吳政諺 花蓮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