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的綠電自己種 「綠電合作社」正式成立

為了推廣使用綠電,第一個由民眾組成的綠電合作社,正式成立。資金的來源,都來自會員的集資,發電的盈餘,合作社會再回饋給會員。希望鼓勵會員使用綠電,同時也加入生產綠電。

更多新聞: 300企業用全台35.2%的電 洪申翰、陳椒樺呼籲用電大戶裝綠電

拿著標語高喊口號,綠電合作社會員滿臉笑容,宣布台灣第一個以「公民小額集資,推動參與發綠電」正式成立。

主婦聯盟副執行長吳心萍:「很多國家綠電合作社,其實它就是很主流的一個方式,民眾就是發電最主要的力量,所以我們很榮幸扮演催生綠主張,綠電生產合作社催生者的角色,也有了第一個案場。」

綠色和平基金會總監卡門:「很開心台灣也有綠電合作社,達成這樣重大的目標,不僅對台灣來說很重要,對全世界環保也很重要。」

強調「自己的綠電,自己種」,目前綠電合作社的成員一共有166人,募得資金大約有400萬。經過溝通選址之後,綠能合作社,就在苗栗這一處會員的3樓透天厝頂樓上,就設置了太陽能板。建置的64萬,就是來自於合作社共同資金。每年發的電,將近有1萬1000度,發電收入有8萬多元,扣掉成本之後,盈餘再回饋到合作社。鼓勵會員使用綠電,同時也加入生產綠電。

綠電合作社主席黃淑德:「國家有國家的目標,可是我們人民也可以大膽一點,人民的目標就是2025年的目標,就是人人都有機會選擇綠電,合作社出資利用跟參與,所謂的決策參與都是人民,它不以營利而是以滿足我們,生活新的渴求。」

第一個由民眾發起的綠能發電的小型機構「綠電合作社」,希望在2025年之前,推動民眾使用再生能源的習慣,也要督促政府儘早落實能源轉型。(民視新聞/鍾能銘、李志華、沈培智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彰化推綠電 與美西簽綠能認證合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