物聯網24hr監控魚塭 漁民在家一指靈!

毎次寒流來襲養殖業者就「心驚驚」,就怕魚蝦受寒風凍死又會損失慘重!中山大學和國家研究院研發出一套物聯網監控系統,不但有清晰的水中影像,還能掌握水質、水溫狀況,而且影像和數據都能即時傳輸到手機或電腦,讓漁民不用頂寒風外出查看魚塭,在家24小時也能掌握漁塭池內的生態。

更多新聞: 物聯網技術日新月異 生活更加智能化

一顆小小攝影機,有高解析、高畫素,關鍵是要防水,因為它的重責大任,是要進入漁塭池裡監控魚蝦動態。

彩色的水中影像好清晰,一隻隻草蝦很有活動力不斷靠近,似乎很想上鏡頭,表示水溫和餌料餵食的狀況,都控制不錯。

透過物聯網傳輸即時影像,手機或電腦成了遙控器,能控制鏡頭方向,還有亮度和焦距,讓漁民不用頂著寒風外出巡魚塭,盯著手機就能監控漁塭的生態,甚至連水溫、酸鹼值和鹽度等等,數據即時顯示,24小時隨時能掌握漁塭水質。

中山大學海科院副院長洪慶章:「像寒流來的時候比較冷,透過物聯網這個鏡頭,就可以讓我們很清楚知道,牠們有沒有把餌料吃掉,透過手機直接看得到池子裡面的水溫還有酸鹼值,如果水溫太低了我就要趕快補足海水。」

整套物聯網監控系統,由中山大學和國家研究院共同研發,講究節能,全靠太陽能發電,目前還在實驗階段,未來打算結合人工智慧,研發自動調溫或餵餌料功能,改善漁民勞動管理,讓養殖業更智慧。

(民視新聞/阿布斯、陳家祥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電子展、人工智慧物聯網展齊登場!全新機器人出現有亮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