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山救援生力軍!黑鷹直升機馬力性能強大

由陸軍撥交給空勤總隊的黑鷹直升機,具有強大的馬力和性能,解決了原有機種突破不了海拔3000公尺的限制,讓高山救援任務,能夠精準安全的達成,甚至還扛起玉山觀測站的運補任務,請看我們獨家帶您直擊。

更多新聞: 夜航搜索靠它!民視直擊黑鷹直升機

任務通知劃破寧靜,黑鷹中隊成員迅速著裝集結,機隊啟航,前往崇山峻嶺,隨著高度不斷攀升,機艙內外,溫度持續下探。

頂著山嵐拂肆,黑鷹中隊穿過層層雲霧,轉眼間抵達任務地點,群山環繞的嘉明湖。機隊以嘉明湖為圓心,對角繞行著遺落在大地的藍寶石,機組員選定地點,緊急降落山稜線上,兩名消防特搜隊員,按照通報座標,延著邊坡下切,一步步靠近「天使的眼淚」搜索求救的民眾。就在這時,黑鷹中隊又接獲另個求救任務,即刻起程,飛往玉山東面。

來到八通關谷地,地面樹叢茂密,難以著陸,只能進行空中吊掛,空勤隊在離地30公尺處放下吊籃,讓特搜隊員垂降到地面,將迷路多時,體力透支的登山客,帶回機上,後送到醫院。

台灣高山多,山難意外發生地,動輒超過海拔2500公尺,機齡逼近30年的UH-1H,爬升到海拔2100公尺,已經很吃力,AS365來到海拔2400公尺以上,難以起降,而黑鷹的強大馬力,作業極限高達海拔4500公尺,應付台灣環境,綽綽有餘,就算是難以著陸的峭壁,也能在半懸空狀態下,完成救援,但優異的性能,也意味著出勤的代價,所費不貲。

編隊再度起飛,巡航在雲端,下一站來到中央山脈之巔,往機艙外一看,映入眼前的是玉山主峰,攻頂登山客,對繞行的機組員熱情揮手,而我們的目的地就在不遠處。

山巒上方寸之地,黑鷹完成降落,替觀測站載送補給品,或把氣象人員送下山。但就算性能優越,險峻地形,仍得注意暗藏的危機。

由陸軍撥交給空勤的15架黑鷹,目前已點交5架,預計今年(2017年),將再接收4架,其餘6架,針對救災需求,由美方加裝熱顯像儀衛星通訊和氣象設備,往後三年內全軍到齊,讓救援能量,更加強大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失聯黑鷹最後畫面曝光!蘭嶼漁民加入救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