士林地院辦模擬法庭 1300多人搶當國民法官

針對2年前的台北捷運中山站的隨機殺人案,士林地院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,過程中有超過1300位民眾搶當國民法官,最後只抽出6位正取、2位備取。擔任國民法官的民眾就說,透過他們的角度可以讓審判的面向更廣,可以做出更公正的判決。

更多新聞: 全國16法院完成模擬法庭 司法院檢討改善

法庭上,律師與檢察官激烈交鋒。審判長雷雯華和2位審判法官仔細聆聽辯護過程,不過,仔細看台上還多了6位國民法官。士林地院舉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,邀請民眾擔任國民法官,要對模擬刑事案件進行審判。

這次模擬法庭,模擬2015年郭彥君持刀在台北捷運中山站的隨機殺人事件,進行審判。當時受害的4名民眾沒有生命危險,原審中,士林地院依照4個傷害罪,判決3年徒刑。不過檢方上訴高等法院審理後,改依殺人未遂罪、傷害罪,判處12年徒刑。模擬法庭不只找來6位國民法官,還設立影子陪審團,全程聽審。

模擬法庭的影子陪審團,每次最少會甄選出5位影子陪審員,最後也會將有罪或無罪判決,送上合議庭上提供參考,而參與的陪審員也希望透過國民法官制度的建立,讓民眾對於司法的信賴度向上提升。

(民視新聞/李志華、胡景順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力推「國民法官」司法院開發線上小遊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