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法官法修正草案 黃國昌:盼法務部提版本

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擾,職務法庭判決卻讓他保住官位,時力立委黃國昌跟司改會忍無可忍,今天(26日)召開記者會,公佈法官法修正草案,增訂「國民法官」納入職業法庭,還要增加懲戒種類,也呼籲法務部提出版本,黃國昌怒罵,兩次法官檢察官全面評核,沒有任何一個移送個案,他呼籲總統在520能公佈司改報告。

更多新聞: 國民法官法7/20拚三讀 司改團體立院前靜坐抗議

時力立委黃國昌聯合司改會召開記者會,把法官法評鑑制度納入民意。因為職務法庭過去6年來,只有一個法官被免職,跟一個法官免職並喪失公務員任用資格,法官、檢察官全面評核,移送個案竟然還是0件。

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,「如果這個是因為法官檢察官,表現越來越好,不太有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,我們應該是可賀可喜,但事實上到司法院法務部,或各法院連署去陳情的人,事實上非常地多。」

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擾,職務法庭判決卻讓他保住官位,受命法官還說不迎合輿論的判決才顯得法官的偉大,司改會忍無可忍,決定修改法官法,包括法官評鑑從司法院掌握,改成由評鑑委員會評鑑,人民得直接請求評鑑,評鑑委員要有一半是非法律背景、評鑑時效延長、當事人得參與調查程序;評鑑委員會逕送職務法庭,不必先移送監察院;最重要的是職務法庭納入國民法官增懲戒種類,還有檢察官評鑑準用。

立委黃國昌表示,「(司法院法務部)提出一個,真正有牙齒的法官法修正草案,這麼困難嗎,如果這麼困難,我的主張很簡單,法務部長換司法院秘書長換人。」

要求司法院、法務部提出符合人民期待的法官法,黃國昌舉出總統蔡英文2016上任時,說要推動司法改革,當時台下暴以掌聲,如今成效在哪裡?

立委黃國昌說,「我呼籲蔡總統在今年520就職兩週年的時候,提出司法改革中間報告,人民給你最強烈掌聲的司法改革,這個議題過去了2年,實際的效果是什麼。」

除了要求蔡總統說明司改成效,黃國昌、司改會同時呼籲盡快修正法官法,讓司法重獲人民信任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陳威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治最貪女檢「陳玉珍條款」三讀! 法官貪污判刑追回薪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