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官性騷改判罰錢 司法院:不符社會期待

法官性騷助理,原本被判免除職務,再審後改判罰一年薪水200多萬,司法院秘書長到立院詢答,認為這個判決不符社會期待,連許多法官都不認同,朝野立委也表達反對,提出判決程序有瑕疵可能,另外研議法官法修正,在職務法庭引入外部委員監督。對此,司法院敦請監院提出再審,監察院也正面回應,認為有疑義,將提出再審。

更多新聞: 推法官法修正草案 黃國昌:盼法務部提版本

社民黨、司改會,一個到司法院,一個到監察院,分進合擊,就是因為法官陳鴻斌涉嫌性騷女助理,向職務法庭提再審後,改判不需免職,只要罰一年薪水約216萬,連很少對個案評論的司法院都表態,不符社會期待。

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出,「社會許多團體、個人,表達不認同這樣的最終結論,在法官內部也有非常多的不認同,可見這樣的一個結果呢,並不符合社會的期待,那麼對於司法院要求法官,言行應該更有高的標準,來謹慎行事這樣的標準也是不符的。」

立委在司委會聚焦案件強力抨擊,司委會召委段宜康直接要求司法院,研擬接下來的處理方式,給立院一個交代,並開砲質疑審判過程有瑕疵,包括法庭組成,沒有依照法官法第48條,由公懲會委員長擔任審判長,一般民刑事定讞後,當事人很難提再審,陳鴻斌卻可以輕易提出,判決結果還大逆轉。

立委研議修法官法,在職務法庭引進「非職業法官」的外部委員,加強透明化、多元性的監督能量,減少「恐龍法官」不符社會期待的可能性。司法院表態後,監委也認為判決確有疑義,決定提出再審,讓這起法官性騷案有重新裁定的機會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楊柏玨、宮仲毅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Me Too吹進立法院 至少7人遭性騷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