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 Too吹進立法院 至少7人遭性騷擾

立院驚傳有助理遭到性騷擾,至少7人受害,甚至還有人因此離職,但有立院前助理說,這不是新聞,因為早在10幾年前,她初到立法院任職,就有男立委助理假藉教她議事規則、寫質詢稿,摸她頭髮、聞髮香、甚至搓揉大腿,但當時沒有申訴管道,而且她為了繼續學習工作技能,隱忍了3個月。

更多新聞: 性醜聞纏身 瑞典學院今年不頒發文學獎

前立委助理:「他蠻斯文的,然後大概身高將近170公分左右,(所以當時不會對他有特別戒心),不會耶。」

鏡頭前現身,描述男子樣貌,說話的她,過去曾在立法院擔任立委助理,回想起16年前剛到立院,被其他立委助理伸魔爪性騷擾,場景依舊清晰。

前立委助理:「他約的時間是在晚上6點鐘,也就是大家下班的時候,辦公室就只有我們兩個,他就開了電腦,就說他要教我怎麼樣來寫質詢稿,在這過程中他就摸我的頭髮,說妳的頭髮很香耶,然後也摸我的手,說妳的手很嫩,我不是很舒服,就是他會靠近我的身體,觸碰我的身體,他後來會直接把手放在我的腿上,然後去搓揉、然後去碰,說妳今天在立法院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。」

這位女助理身體被侵犯,雖然心裡不舒服,但她說為了繼續工作,只好隱忍。

前立委助理:「我沒有想到我為了學會這樣子的,這樣子的工作上技能,要受這麼大的騷擾,其實這10幾年來,這件事情給我造成非常非常大的傷害,他之前是在泛藍陣營服務,幾個月前我知道他還在藍營的立委辦公室服務。」

透露加害人還在立法院裡,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甚至爆料,另有某資深男助理,陸續性騷至少7名女助理,有人向男助理的老闆立委申訴無效,有人以為摟肩是潛規則,有人還躲到廁所痛哭,在Me Too效應擴大的時刻,受害人選擇不再沉默。

前立委助理:「我真的非常希望他能夠受到什麼懲罰,可是我自己知道這條路實在太困難了,因為包括10幾年前發生的過程,其實只有我們兩個知道,如果真的有人要調查,我覺得我很樂意接受調查,可是會不會變成是雙方各說各話。」

想指控兇手,卻沒信心能討到公道,要讓受害者勇敢說出來,還需要社會多一點支持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灣Me Too遊行 上百民眾戴白面具聲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