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醜聞纏身 瑞典學院今年不頒發文學獎

負責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今天(5月4日)宣布,今年(2018年)的文學獎,將延後到明年(2019年)再頒發,原因是學院一名女院士的丈夫被控性侵和性騷擾,引發的風波重創學院形象,因此決定今年先取消。上一次獎項停頒是在二戰的1943年,距今已有75年。

更多新聞: 貼近鍾肇政文學獎特色 首加「長篇小說」類別

諾貝爾文學獎通常都在每年10月公布,不過今年要取消了!瑞典學院5月4日宣布,2018年得獎者,將會跟2019年得獎者一起宣布。

「我們決定今年不頒獎,我們是在冗長激烈的討論後做了這項決定,但我們達成共識,國際間對於學院的信任度現在非常低迷,這正是我們現在不想要頒發獎項的原因。」──瑞典學院代理常任秘書 奧森

事情的起因,是由於畫面上這名女院士的法籍攝影師丈夫阿爾諾,他被18名女子指控性侵和性騷,據稱其中還包括瑞典王儲維多莉亞公主,另外他也涉嫌洩漏得獎者名單。

不過阿爾諾透過律師,否認所有指控,學院經投票表決,也決定不開除女院士,結果引發其他院士不滿多人辭職,讓院士人數低於法定人數,再加上形象大受打擊,學院於是取消今年頒獎。

瑞典學院創立於1786年,並從1901年起,每年頒發文學獎。文學獎委員會成員一共18人,由作家、語言學家等專家學者組成,院士為終身職,不得辭去職務,但可以拒絕參與評選,院士辭職必須國王同意才會生效。自從去年(2017年)事情爆發後,包括常任秘書長丹妞斯,及風暴主角老婆等6名院士辭職。

諾貝爾文學獎自1901年至今,一共頒發給114人。諾貝爾委員會表示,過去也曾經發生過7次延後頒獎的事件,阿爾諾的事件,不會影響例如醫學、和平等其他獎項的頒發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Me Too吹進立法院 至少7人遭性騷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