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法官性騷擾改判案 蔡總統發文列三大方針

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擾案改判,引發總統蔡英文關注,特別在臉書發文,期盼社會要對女性在職場上,多一分同理心,甚至直言,司法判決必須彰顯社會公平正義,針對蔡總統的文章,司法院研擬相關改革方針,包括職務法庭採二審制,強化性別意識。

更多新聞: 法官陳鴻斌性騷案 合議庭法官全辭了!

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案再審,從原本免職演變成婚外情未遂,改判罰一年216萬薪水,被外界批評是「歧視判決」,甚至引發公憤,司法院不得不出面滅火,平息爭議。

提出職務法庭改革方向,包括採二審制,一審法庭成員,將包含法官以外人員,如果涉及性別議題,成員組成需合乎一定性別比例,還要開設相關課程,強化性別平權意識。做了這麼多,全是衝著陳鴻斌改判爭議而來。

司法院似乎也替法官緩頰,強調改變觀念需要時間,只是判決引起民怨效應,總統蔡英文也感受到了。

罕見在臉書上,針對再審案抒發感想,認為台灣社會離性別平等,還有一段路要走,首要做的是社會對於女性在職場上的處境,需要多一分同理心,來理解受害者處境,其次是司法判決必須彰顯社會公平正義,改革需加快腳步加大力道,最後務必在司法制度中落實性別主流化,加強法官性平教育,只是外界擔心法官有沒有可能官官相護,司法院倒是老神在在。

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,「世界各國職務法庭,尤其終審的職務法庭,幾乎沒有法官以外的人參與,關於審判權最終由法官處理,我們在制度上相信能公正處理。」

陳鴻斌案司法院收到判決書後,將會向監察院提出再審,而相關的改革草案,期盼最快能在六月前完成,法官陳鴻斌是不是能以法官身分退休,還是未知數。

(民視新聞/黃國誠、姚家鼎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上櫃大廠匯鑽科技爆性騷擾 面試竟問「可以抱抱看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