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官陳鴻斌性騷案 合議庭法官全辭了!
資料照片 陳鴻斌

台灣高等行政法院前法官陳鴻斌,涉性騷擾女助理案,先遭判免職,日前卻改判罰一年薪不用免職,使該案陪席法官謝靜慧不滿,憤而請辭職務法庭法官,其他4名合議庭法官也跟著辭去職務法庭法官,合議庭因此瓦解。而監察院也對該案申請重審,又意外爆出隱匿公文的案外案。

更多新聞: 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案 職務法庭再判免職

陳鴻斌性騷女助理一案,職務法庭原判定他8大言行不檢,因此判他免職,轉調司法事務官,薪水剩三分之一,但陳鴻斌以職務法庭合議庭法官組成有須迴避但沒迴避的人,主張判決違法,提起再審獲准。再審合議庭由審判長林文舟、受命法官陳志祥、陪席法官謝靜慧、郭瑞祥、陳添喜組成,其中僅謝靜慧主張應維持原判,但最後因4比1的評議結果,改認定陳鴻彬只有3項言行不當,並認為原處分過重,改判罰薪1年,而陪席法官謝靜慧在判決出爐後,隨即憤而辭去職務法庭法官之職。

而再審改判的從輕處分與前審落差大,使外界不少人質疑再審法官林文舟等人缺乏性別意識,引起改革聲浪,司法院因此宣布每位法官每年都須上3小時的性平課程,並將任務編組的職務法庭改為公懲會下的二審制常設法庭。林文舟則因承受龐大壓力,也辭去職務法庭法官職務,接著受命法官陳志祥與其他2名陪席法官接連請辭,形成史上首次合議庭法官全數辭職的奇觀。

不過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則表示,因為法官辭任茲事重大,必須經過遴選委員會開會通過才能生效,因此目前屬未定案。

另外,監察院在職務法庭再審判決出爐之後,也對該案申請再審,意外爆出案外案;謝靜慧表示,在職務法庭決定再審之際,曾呈上簽呈給當時接任委員長的法官石木欽,希望能再召開法官會議,釐清陳鴻斌再審案是否改由石木欽擔任審判長,但監察院日前向職務法庭調閱證卷時,卻沒看到簽呈。對此林文舟表示,簽呈的確有夾在案卷中交給監察院,而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則稱不清楚簽呈一事,石木欽則證實,謝靜慧曾將簽呈副本交給他,但他未收到正本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前法官性騷擾改判案 蔡總統發文列三大方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