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節目指「陳鴻斌非性騷」 受命法官遭送評鑑

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陳鴻斌,性騷女助理案,從免除職務改判只需罰薪,引發外界譁然,期間職務法庭受命法官陳志祥,更多次公開表示,「並非輕判,而是怎麼看都不是性騷擾」,如今司法院認定,當初性騷案不僅判決書延遲交付,陳志祥在判決未對外公佈前,就上節目發表個人言論,違反法官倫理規範,將送法官評鑑。

更多新聞: 前法官陳鴻斌性騷案 職務法庭再判免職

陳鴻斌性騷案再審大逆轉,從免職改判罰1年薪水約200多萬,引發公憤,被批評是歧視判決,沒想到,受命法官陳志祥還多次上節目,宣稱陳鴻斌沒有性騷擾,只是試圖發展婚外情,這讓司法院都看不下去,認定他違反法官倫理規範。

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指出,「或許內心是善意,但是他已經超過法官倫理規範的尺度,因為他的角色的不同,尤其他是承辦案件,即使是善意的也不是沒有限制。」

陳志祥說,「兩個人手牽手,在半小時這個狀況之下,你要說他利用職權,那個是我們覺得很奇怪。」並澄清不用免職的理由,但聽起來卻像是力保陳鴻斌。

司法院調查,性騷案1月29日辯論終結,3月8日宣判不僅判決書延遲,沒在規定內,也就是當天就交付,直到3月19日才正式出爐,但陳志祥卻在判決結果對外公布前,連續7次,在各大節目高談闊論,將被送法官評鑑委員會。

而這次法官改判案風波,也引起外界對職務法庭的不滿,質疑司法已死,包括合議庭組成有瑕疵、審判長林文舟官官相護等疑慮,司法院表示,未來職務法庭,也將進行組織改革,變成二審制度。

呂太郎提到,「職務法庭將來要設成兩審,讓當事人有上訴的機會,這樣子一方面可以發揮除去錯誤的情況,二方面也可以讓被付懲戒人,有一個訴訟上救濟的機會。」

改判案不符社會期待,監察院有共識,可能在20日前提起再審,只是陳鴻斌一案尚未落幕,期間不僅曾有女法官,不滿判決結果,憤而辭去職務,還衍生出陳志祥案外案,爭議持續延燒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庭、李志銳 SNG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法官陳鴻斌性騷案 合議庭法官全辭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