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參審制提供新觀點 士院模擬法庭有經驗

司法院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制度,士林地院從2011年被指定為試辦法院,多年來也完成很多場模擬法庭,經驗豐富,士林地院院長難得現身鏡頭,分享他的經驗談,還有對參審制的觀察。

更多新聞: 全國16法院完成模擬法庭 司法院檢討改善

士林地方法院2011年開始,就被指定為人民參審的試辦法院,經驗豐富,士院院長蔡彩貞難得在鏡頭前分享。

蔡彩貞表示,「我們有很多法律的規定裡頭,例如說是不是符合誠信原則,那麼是不是重大過失所謂的重大,等等這些不確定的法律概念,也必須跟我們社會生活經驗去結合,從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的人民來參與審判,可以讓我們社會多元價值,融入在我們對這些不確定法律概念的認定裡頭。」

即將舉辦模擬法庭,邀請民眾擔任國民法官,以過去的真實案件當作範例,民眾報名當法官很踴躍。

蔡彩貞提到,「從我們士林地方法院這一次要辦模擬法庭,我們開放直播,報名人數竟然有1300多個人,我們只抽8個,錄取率比職業法官參加國考的錄取率還要低。」

這次的模擬庭以捷運隨機殺人事件為背景,檢辯雙方在法庭上攻防,讓民眾實際參與審判過程。

士林地院刑事第六庭審判長雷雯華指出,「國民法官他們未必有法律上的素養,審判長在審前說明的時候,以及中間討論的時候,乃至於在終局評議的時候,對於法令的解釋,刑事訴訟法的原理原則,以及這個案子證據整理的結果,要告訴他們讓他們有個架構在那裡。」

參審制度讓國民能直接參與刑事訴訟法庭,素人也能建立法律素養。

(民視新聞/王皓宇、謝政霖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國民法官」新制度 模擬法庭帶您來了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