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國民法官」新制度 模擬法庭帶您來了解

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,送交立法院審查階段,要讓外界更了解國民法官開庭程序,司法院也在新北地院開辦模擬法庭,司法院長許宗力強調,未來不論立法院最終通過的版本為何,人民參審的新制度,勢必成為未來趨勢,透過模擬法庭演練,才能讓外界更明白刑事訴訟新措施。

更多新聞: 司法院推國民法官制度 盼審判納多元意見

檢察官在模擬法庭和國民法官面對面,敘說超商搶案過程,一方面還有投影畫面,透過文字加強法官印象。新北地院辦理國民法官模擬法庭,檢辯雙方各自針對立場,上演攻防。

司法院版本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,上個月已經通過行政院會銜,送交立法院審查,未來不論最終版本為何,透過模擬法庭,司法院就是要讓大家熟悉,和現行刑事訴訟制度不同的人民參審新措施。

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,「不管以後立法院最終通過什麼樣的具體內容,國民參與審判的制度,其中有一些重要制度變革,是過去所沒有的,就像卷證不併送證據的開示,還有當事人自主調查證據等等配套制度。我們推動模擬法庭,絕對不是炒冷飯,一方面可以讓法曹三方,都儘早熟悉必要的配套制度,因應未來制度變遷的巨大挑戰。」

廣納各界意見,司法院力圖從模擬法庭過程,找到缺失、做到最好,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,要讓司法更能貼近人民觀點。

(民視新聞/黃國誠、李佳泓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國16法院完成模擬法庭 司法院檢討改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