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基會抽查市售電磁爐 兩項不符規定

過年團圓飯,小心圍爐變危爐!消基會和經濟部標檢局合作,抽查市售10款電磁爐,發現知名大廠尚朋堂、新格,產品不合規定。尤其新格的電磁爐,測試發現溫控裝置失效,已經通知業者下架改善,要是複檢不通過,最高可開罰100萬。

更多新聞: 歡唱要注意!消基會抽查行動麥克風80%不合格

寒流一波波,民眾愛吃火鍋、喝熱湯,暖暖身體,加上年節將至,團圓圍爐,帶動鍋爐類家電買氣,其中以使用簡單、方便的電磁爐最受歡迎。不過,消基會和經濟部標檢局合作,抽查市售10件電磁爐,卻發現有兩項不符規定。

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蕭弘清:「以這是檢查電磁爐倒是沒有安全上的顧慮,但是如果說異常的話,它應該有的保護裝置沒有發揮功能的化,油溫上升那可能對裡面的零組件受傷,那電磁爐提前就報銷掉了,或燒壞掉了,那對消費者來講溫度太高,可能鍋子容易造成意外燙傷。」

消基會點名知名大廠,新格電器的微電腦定時電磁爐,測量時發現溫控裝置失效,最高溫度飆到327度,比安全標準高出32度,目前標檢局已經通知下架,限期改善。還有尚朋堂的IH電磁爐,零組件設計像外觀、電路板,都和原本申請的樣式不同。

專家提醒,使用電磁爐等高功率商品,注意不能接延長線,使用專門鍋具像不鏽鋼鍋,擺放要平穩,周邊沒有雜物,避免潮濕環境,以及遠離磁性物品像手錶、信用卡,以免干擾電磁爐運作,把握這些重點,不讓圍爐變危爐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嚴文謙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