替換幻象抵禦解放軍 台擬購美F18戰機

面對中國解放軍軍力大增,我國空軍除了替IDF和F-16戰機提升性能之外,據說已經透過管道,跟美方討論出售F18戰機的可能性,一方面提升戰力,一方面取代零件取得不易的幻象戰機。而空軍聲明表示,需求都是針對未來敵情,做出的規劃,並不否認傳言。

更多新聞: 幻象飛官何子雨失蹤逾4個月 妻:每天都在想各種可能

F18戰機從航艦上緊急起飛,進行攔截任務,這款美軍現役主力艦載機,傳出我國有意採購!

負責台海第一線,高空高速攔截的幻象戰機已經服役20年,不過維修費用高,又受到佣金案影響,零件取得不易,幻象機隊延壽受阻的情況下,更難應對具有高度空中優勢的解放軍蘇愷30。外傳空軍,考慮直接和美方購買新機種,二手F-15C/D型、2040c型,或是F-18E/F跟F-18XT都在名單內,不過美軍傾向F18。

軍事專家鄭繼文:「目前美國空軍要汰除的(F15)C/D,他本身的使用壽命跟飛行時數都過大,快速反應快速攔截,本來就是超級大黃蜂所擅長的環節。」

F18EF超級大黃蜂,雖然強項不在速度跟航程,但能配備對空和對地武器,甚至還有反艦飛彈,加上先進電戰系統,多功能用途,在攔截作戰表現優異,是美軍現役主力,造價5400多萬美元,比F35B低得多。不過專家認為,我國想換掉幻象戰機,就是考量機齡延長不易,所以新的採購案不能不考慮未來性。

軍事專家鄭繼文:「按照美國所進行超級大黃蜂的修改,有針對他的隱形性能,還有整個任務電腦武器系統航電,他有完整的一個升級方案,這樣的方案願不願意提供給台灣,否則採購一個二手戰機,他又是一個比較原始的版本跟性能,其實是沒有辦法因應,2020年以後的台海環境作戰需求。」

空軍透過聲明回應,空軍的武器需求,都是按照未來敵情威脅和科技發展做整體規劃,顯然不否認傳聞,因應兩岸軍力變化,國軍更該思考如何增添戰力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張崇閔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戰備再升級 傳加碼軍購20多架F-35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