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兩韓關係突然回暖 美日看在眼中不是滋味?

有史以來最受國際矚目的冬季奧運,2月9日在韓國平昌揭幕。之所以會這麼受矚,當然是因為多了北朝鮮因素。平壤不但派出選手、啦啦隊與著名的三池淵樂團前進冬奧,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,還出席開幕儀式,並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,成為第一位踏上韓國土地、甚至進入青瓦台的北朝鮮金氏家族成員。而金正恩還送交文在寅、金正恩的親筆函,邀請他訪問平壤。

只是兩韓關係因為冬奧突然回暖,不僅讓美國與日本這兩個盟友看得五味雜陳,南韓國內當然也有反對聲浪,帶您來看這場運動場上的政治角力秀。

更多新聞: 兩韓峰會27日登場 雙方高層開通熱線

歷史性一刻!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和文在寅握手

從2月6號的墨湖港,到2月8號的江陵藝術中心,9號平昌冬奧開幕儀式,天天出現的抗議人潮。10號這天終於來到首爾,而引發這一場又一場抗議的象徵人物,就在這隊快速穿過首爾市區,前進青瓦台的車隊當中。

在貴賓名簿上簽名的,是北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──金永南,他也是北朝鮮名義上的國家元首。但冬奧高別級代表團中最受矚目的卻不是他,而是這一位。

被說是兩韓歷史性的一握也不為過。因為這名一身黑衣的年輕女子,就是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同母的妹妹金與正,年約30歲,官拜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,以及中央委員會宣傳部副部長。9號這一天,她成為第一位踏上南韓土地的北朝鮮金氏家族成員,10號與文在寅共進午餐,又為「白頭山血統」寫下首次走進青瓦台,也就是南韓總統府的紀錄。

金與正搶光風頭 南韓人怒:平昌冬奧變平壤冬奧

「金正恩在親筆信中表示,有意盡快與文在寅會面,正式邀請文在寅在方便的時間訪問朝鮮,對此,文在寅總統回覆,今後要創造條件,促成訪朝之行。」──青瓦臺發言人金宜謙

北朝鮮冬奧高級別代表團,9號下午才由金永南帶隊搭機,抵達南韓仁川機場,準備出席晚間的冬奧開幕儀式。搭乘的專機取名PRK615,其中PRK是北朝鮮國名簡稱,615則是指公元兩千年,金大中訪問平壤,與金正日簽訂的615南北共同宣言,親善之意不言可喻,代表團隨即轉乘2017年底才通車的京江線高鐵,前往最接近平昌的珍富站。

但白頭山公主領軍大玩親善手法這一套,南韓人當然不是個個都領情。有抗議民眾認為,「文在寅政府落入金正恩的圈套,他們利用金與正此行,當作隱匿核武的擋箭牌。」更有人怒嗆「金與正和文在寅共進午餐,這實在非常羞辱人,我們不能接受,我們非常難過,我們不認同平昌奧會的作法。奧運是我們南韓人在做準備,現在卻變成平壤奧運,我們就是來抗議這一點。」

北朝鮮打「和平牌」搶走焦點 美國不是滋味?

北朝鮮藉著冬奧大打和平牌,甚至奪走平昌光環,讓不少南韓民眾難以接受,而類似心情同樣寫在臉上的,還有這位來自美國華府的貴客。

「我謹在此向您與南韓人民保證,美國會繼續與南韓肩並肩,持續努力對北朝鮮施以最大壓力,直到他們終於永遠、無法逆轉地,放棄他們的核武與導彈野心。」──美國副總統 彭斯

同樣希望北朝鮮能放棄核武野心,但首爾和華府的調性顯然差很大。

彭斯在出席冬奧之前,先訪問東京視察美軍,並與日方共商大計。他此行不僅邀請遭到北朝鮮拘留身亡的美國大學生──沃姆比爾的父親同行,9號當天還安排參訪天安艦紀念館並接見脫北者,凸顯對北朝鮮的強硬態度。

另外,根據韓聯社報導,9號開幕典禮前,韓方舉行的招待會上,彭斯只待了五分鐘就離開,媒體認為,他就是為了避免跟金永南同桌,在開幕儀式上也避免與金永南或金與正有眼神接觸。

日韓領土爭議浮上檯面 日本:向南韓強烈抗議

而對美國另一個盟友、日本來說,卡住日韓關係還不只有北朝鮮。日本和南韓兩國,雖然面臨北朝鮮共同威脅,又都是美國的軍事盟友。但兩國之間卻留存著殖民時代至今的種種矛盾。

「半島旗觸及竹島(獨島)所有權,我國的立場不被接受,極度遺憾。」──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

平昌冬奧開幕儀式上,做為東道主的南韓,與北朝鮮最後共同出場。兩韓掌旗官揮舞的半島旗,從公元兩千年的雪梨奧運以來,已是第十度現身體育盛會。但旗幟左下角小小的獨島這一個點,卻觸動了日韓長久以來的矛盾情結。

平昌冬奧帶來東亞和平?在金正恩一念之間

冬奧開幕儀式上,彭斯與文在寅夫妻一同坐在前排,北朝鮮的金永南和金與正,站在文在寅身後,日本首相安倍則在彭斯的另一邊。兩韓美日,這四個東北亞局勢要角,罕見現身同一個舞台上。

只是所謂的奧運和平,是否就如開幕儀式的燦爛煙火,只能曇花一現,還是能點燃最終的和平聖火?

北朝鮮趕在8號舉行的建軍節閱兵,雖然刻意低調,但仍舊提醒世人,平昌冬奧25號落幕後,半島和平火炬是否能永恆不滅,變數恐怕就在金正恩的一念之間。

(民視新聞/連惠幸 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日高峰會明展開 安倍晉三4/17前往美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