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史上規模最大冬奧 偏遠山城「平昌」翻轉命運

這次冬奧舉行的地點「平昌」,申奧一直到第三次才成功,主辦權可說得來不易。提起平昌,一般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滑雪,這個著名的渡假山城,平均海拔700公尺,當地人認為這個高度最適合人居住,所以自稱是Happy 700,而這也成為這次冬奧的概念。

為了迎接這次的國際級體育盛事,朝野全都動起來,當局更是耗費巨資興建改善基礎建設,也讓這個在外人眼中相對貧瘠的小城, 有了翻轉的機會。

更多新聞: 平昌冬奧閉幕 展現古今文化藝術美感

槓龜兩屆苦等八年 平昌終成2018冬奧東道主

頂著零下酷寒和刺骨寒風,2018冬奧在平昌熱情開幕,這場近三千人參賽,史上最大規模的冬奧,平昌能爭取到主辦權,可是歷經長久等待。在苦等八年之後,平昌第三次才終於以壓倒性票數,成為2018冬奧的東道主。

平昌位於江原道,距離首爾一百多公里,以擁有悠久歷史和壯麗自然景觀自豪,這裡處於太白山脈,四面環山,冬天雪量豐沛,是著名的滑雪勝地,其中由統一教創辦人文鮮明興建的龍平度假村,更因為被劇帶紅,知名度大增。

十幾年前紅遍亞洲的韓劇「冬季戀歌」,就是在這裡取景,現場立著裴勇俊和崔智友相擁的看板,更是粉絲朝聖必拍。

平昌招牌慶典鱒魚節 再冷也要涉水抓鱒魚! 

除了滑雪,一年一度的平昌鱒魚節,也是吸客的招牌慶典。零下的低溫,大夥兒還是短袖短褲就往池裡跳,抓到氣喘吁吁,滑溜的鱒魚終於到手。

平昌冬季湖面結冰,冰下水質乾淨沁涼,盛產鱒魚,來到活動現場,除了徒手抓魚,也可以冰釣,為了讓魚兒上鉤,大家各顯本事。而提著肥美的戰利品,還可以直接來到一旁的餐廳,現抓現料理,等個20分鐘,好料熱騰騰上桌,每個都是吃得一臉滿足。

南韓第二次辦奧運賽事 平昌吉祥物精挑細選

平昌冬奧是南韓繼1988年漢城奧運後,第二次舉辦奧運賽事,為了加強宣傳火力,擔任代言的吉祥物也是精挑細選。

對南韓民眾而言,老虎象徵著朝鮮半島的地理形狀,尤其是白老虎被認為是神聖的守護獸,能保護奧運的所有參與者,而白色也代表著冰上體育運動。至於帕奧的吉祥物,亞洲黑熊,是江原道的代表性動物,另外熊也是堅強意志和勇氣的象徵。

台灣世大運體操金牌李智凱,上個月在仁川參與聖火傳遞,手上這支火炬同樣經過精心設計,上端五道分叉,象徵燃燒火焰,也象徵著世界五大洲。另外,還有高科技防護,即使天再冷、風再強、雨再大,火焰也不會熄滅,而它的高度設定為700公釐,則是為了配合平昌冬奧主推的Happy 700概念。

平昌「Happy 700」好幸福?南韓人眼裡偏遠落後

平昌平均海拔700公尺,在地人認為在這樣的高度,氣候空氣都最適合人居住,所以自封平昌為Happy 700的養生好地方,雖然當地好山好水,但在多數外人眼裡,這裡就是個閉塞山區。

江原道是南韓最偏遠,發展最慢的省分,而平昌在整個省裡,經濟還是屬後段班,貧瘠小城知名度自然不高,搞錯名字的大有人在。

由於平昌(Pyeongchang)的英文拼寫跟平壤(Pyeongyang)十分類似,老外經常傻傻分不清,幾年前就曾發生過有肯亞人要到平昌參加會議,結果卻飛到平壤的烏龍。

偏遠山城平昌人口不到五萬 一場冬奧躍上國際

而拜舉辦冬奧之賜,平昌終於獲得中央關愛的眼神,砸錢興建基礎設施,其中高鐵的開通,更是大大縮短和首爾之間的距離,以往搭乘客運火車得花上3到6小時,現在省時許多。

為了迎接這場國際級賽事,當局除了大興土木,也卯起來大整門面,旅館是改造重點之一。考慮到來訪的西方人士上不慣蹲式廁所,睡不慣地板床,業者被要求加裝坐式馬桶、床鋪、桌椅、無障礙設施等等,雖然有補貼,但每間只有約台幣20萬,業者表示根本不夠用,多數花費還是得自掏腰包。

另外為了接待成千上萬的外國遊客,當局先前還為餐廳員工、計程車司機、志工等提供初級課程,臨時惡補外語,同時還砸下約台幣6千萬,替當地2千家餐廳製作外語菜單和招牌,對於老外看了會嚇到的傳統菜餚狗肉湯,也願意給補貼,希望店家在冬奧期間能停賣。

老外對狗肉退避三舍,但對烤肉可是聞香而來,再來燒酒一杯更是嗨,當地餐廳已經都將食材備好備滿,要讓冬奧遊客嚐嚐烤肉配燒酒,這正港的韓國好滋味。

一場冬奧,讓人口不到五萬的平昌,站上了國際舞台,也有了翻轉的起點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金與正懷柔外交 美國中情局:別忘北朝鮮一年射25飛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