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視「暫定古蹟」通知 屋主硬拆逾80年老宅

政府保護古蹟,民眾偷偷拆除!新竹有一座超過80年歷史的傳統四合院「太原第」被文化局列為「暫定古蹟」,但沒想到,除夕這一天,屋主不管文化局的通知,竟然私自找來怪手、大動作拆除,古蹟瞬間崩塌、僅剩斷垣殘骸,讓趕來搶救的文史工作者痛心不已。

更多新聞: 珍貴古蹟火損難復原 台南打造古蹟守護網

文史工作者越講越激動,痛心超過80年歷史的老房子,居然遭到怪手拆除,古色古香的四合院,就在除夕這一天,成了斷垣殘壁、走入歷史。

警方圍起封鎖線,文史工作者看看還有沒有搶救的可能性,這裡是新竹市西大路的古厝「太原第」,原本的風貌被文化局列為「暫定古蹟」,傳統四合院的建築,大約建於清末年間,1935年修建完成,整體格局相當完整,具有歷史價值。

文化局早在一月底就通知屋主,太原第是暫定古蹟,2月8日也曾會勘,但屋主拒絕開門,審議委員只能就外觀研判,無法鑑定屋內的裝飾和文物,沒想到,一個禮拜後的除夕這天,所有權人竟然拆屋,讓文化局傻眼。

拿著三天前剛來寫生的油畫,再看著眼前這片碎裂的磚瓦,歷史古蹟經過怪手肆虐,讓文史工作者痛心不已。

(民視新聞/葉興凱 新竹報導)

更多新聞: 二戰飛機堡遭拆 學界搶救保留另一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