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貴古蹟火損難復原 台南打造古蹟守護網

台南市的古蹟之多和重要性,眾所周知。市政府為了打造國定古蹟守護網,斥資1300萬元,陸續在赤崁樓、孔廟、祀典武廟和大天后宫,設置自主防災設備,火焰探測器能偵測火災警報,連動放水槍射水,希望在火災初期就能撲滅,領先全國。

更多新聞: 土地徵收將拆唭哩岸石屋 高中生急搶救古蹟

火焰探測器一發現明火,立刻連動放水槍射水。這套自主性防災設備是全國首創,目前在台南赤崁樓、孔廟、祀典武廟和大天后宮設置,火焰探測器能偵測火災發生後發出警報,並同時連動放水槍射水防護古蹟。

雖然這幾處國家級古蹟,白天大多有人員看守,遊客也不少,但就怕深夜無人突然發生火警,這時候自主性防災設備能及時派上用場,在火災初期就能撲滅。

為了落實古蹟防災,台南市特別向文化部爭取經費補助,以1300萬的預算,初期在4處國家級古蹟設置,而且單人就可以操作的室外消防栓箱,有別於一般的消防栓需要兩個人以上同時操作。

過去一旦發生古蹟火災,造成的破壞往往不可回復,著眼在火災初期,就能馬上撲滅的自主性防災設備,就像及時雨,希望為珍貴的古蹟,做好第一層的主動防護。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老榕樹光禿禿、椰子樹遭砍 書院:傾斜有危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