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崙溪出海口污水道施工 挖出史前陶甕棺

花蓮的美崙溪出海口周圍,是知名的史前花岡山文化遺址,日前怪手進行污水道施工,意外又在地下挖出一個約3000年前的陶甕棺,甕棺直徑近65公分,高45公分,保存相當完整,文化局擔心文物被損壞,決定先下令停工,進行搶救挖掘。

更多新聞: 樺樹枝當口香糖 科學家採5700年前DNA

工作人員小心翼翼,將箱子用怪手吊起,因為裡頭裝的東西可是史前時代陶甕,被挖掘出的地方,居然就在民宅邊。

施工過程不小心造成陶甕損毀,民眾也覺得好可惜,花蓮市岡山街正在進行污水道工程,意外在地下方50公分處,挖出大型陶甕,幸好,現場的考古人員眼尖,發現泥土中有動靜,馬上要求停工,才沒造成更大的損害。

花蓮市文化局遺址巡查員溫孟威說:「下水道工程它的某一個部分範圍,剛好跟我們花岡山遺址是重疊的,就請2個監看人員做施工的全程監看。」

之所以工程有考古人員參與,正因為這裡本來就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花岡山遺址,最遠可推到5000年前,文化局隨即展開搶救挖掘,歷經8個工作天,終於挖出一個直徑65公分,高約45公分的大陶甕。

大陶甕由大小兩個陶罐組成,這是史前人類的埋葬方法,將人以蹲坐方式放入陶甕中,初估距今約3千年,也是當地出土的第14個完整甕棺。

溫孟威說:「往下的時候它會整個崩解,所以說我們後來就是採取一個方式,就是說我們裝箱封存保存,然後把它取齊再到室內慢慢的修復。」

上頭用石頭蓋住的素面陶,可看出史前人的宗教觀,也顯示當時製陶技術已經相當進步,加上可能藏有史前人類的遺骸,更添研究價值,文化局預計年底完成調查、修復。

(民視新聞/吳政諺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銅鑼窯製作超大酒甕!創新思維再造榮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