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類最忠實朋友!直擊憲兵偵爆犬日常

今年是狗年,講到可愛的狗狗,大家直覺都是想到家裡的毛小孩,但您可能不知道,大家的生命安全,很多時候也是靠牠們守護!警方有緝毒犬,憲兵的軍犬分隊,就是專責尋找隱匿的爆裂物,來看看這些訓練有素的狗狗,是如何保護重要人士,和民眾的安全。

更多新聞: 府憲兵武裝升級!7月起值勤步槍裝「內紅點」

路邊雜物堆突然爆炸,原來是歹徒用手機引爆了暗藏的炸彈。為了解除這種危機,軍方決定動用最可愛的秘密武器。

憲兵教官把炸藥用夾鏈袋包得密不通風,藏在辦公室或是磚縫裡。接著領犬員拿出玩具,在偵爆犬眼前晃呀晃,想拿獎勵?先想辦法過關。

目標物才一個,太簡單了,這次試試,從兩排空心磚,找尋目標物。

憲指部軍犬分隊士官長劉信宏:「我們現在用歐美的方式訓練這隻狗,我說「Hey Come WOW That's boy」,狗是一個很感官的動物,你越亢奮互動的越興奮,牠就越來越期待,下次跟你一起去找牠想要找到的玩具。」

3歲大的偵爆犬Erin,從抽屜小縫裡聞到一絲氣味,立刻坐下,牠的選擇果然沒錯。場景換到辦公室裡,聞不到3秒,就找出塑膠炸藥藏在哪。


接著另一隻狼犬小黑登場,來到室外雜物堆尋找目標物。

好表現來自悉心照料,又濕又冷的台北冬天,偵爆犬靠跑步機維持體能,難怪每一隻都頭好壯壯。不過訓練方式和犬種其實都有學問。



憲指部軍犬分隊士官長劉信宏:「美式跟澳式的訓練有什麼不同,美式訓練就如同剛剛各位所看到,在搜尋雜物堆的小黑一樣,搜尋模式比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領犬員比到哪那隻狗就聞到哪,澳洲式的訓練就不會有那些口令的指揮。」

1974年成立的憲兵軍犬隊,國軍精實案一度裁撤,1999年復編,2014年後移編到警衛大隊轄下。每隻完訓的狗狗,從2歲開始服役,9歲功成身退後,由原單位終身照顧。重要維安場合,都能看到牠們身影,他們不是一般的毛小孩,是人類忠實的守護者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從壓制昇華瓦解攻勢 直擊憲兵新式格鬥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