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四北返車潮將現高峰 明冷氣團南下變天

今天是大年初四(19日),國道開始湧現北返車潮,由於是春節收假前一天,高公局預估從下午3點開始到深夜,北上車流量將達到最大,建議民眾避開顛峰時段,選擇早上出門比較保險。而天氣部分,明天(20日)開始也將變天,初六開工日受到冷氣團南下,北部溫度甚至下探12度。

更多新聞: 初五國道順暢僅雪隧回堵 明上班日轉濕冷

大年初四是春節收假前一天,全台各地湧現北返車潮,尤其國道5號宜蘭─坪林路段車最多,一大早雪隧路口已經回堵6公里,時速只有30~40公里,但這只是一開始,高公局預估下午過後還會更塞。

民眾返鄉好辛苦,國道路口閘道也是車多,要上國道得塞一陣子,下午開始幾個重點路段更要注意車多,包含國道1號西螺埔鹽系統、新竹到湖口、國道2號關西到鶯歌,以及國5宜蘭坪林,北上交通量將會是平日的1.9倍。

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科長蔡明哲建議,在20日初五上午的離峰時段,用路人可以多利用這個時段上路,如果堅持要在下午出發的話,像是走替代道路,例如台61快速道路也可以。

返鄉民眾要掌握路況,避免塞在車陣,但準備上班民眾更要關心天氣,只是抬頭仰望天空,有民眾發現,桃園機場附近竟然出現這種奇怪的現象,一邊是藍天、一邊是白雲,一個天空兩個樣。

對此,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解釋,逆溫層之上是一個高壓的環境,所以雲層比較不容易發展,水氣就會侷限在逆溫層底下。

連日好天氣,造就奇妙的天文景觀,不過好天氣就要隨著初六(21日)開工,也要收假了!受到鋒面通過和東北季風增強影響,初五開始變天、初六氣溫急劇下降,中部、北部低溫會來到12~13度,南部、東部則是14~16度,全台各地都會出現降雨機會。

程川芳指出,比較明顯的降雨,會集中在禮拜四到禮拜五兩天,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,各地都會有降雨的機率,尤其是在北部還有東半部的降雨,會更明顯一些。

天氣說變就變,不過還好週末前白天溫度又會回暖,提醒民眾做好保暖,不要剛開工就讓身體著涼了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邱顯富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初四北返塞到爆!盡量避開這些「地雷路段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