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唯一伐木社區 來「林田山林場」體驗慢活

今年(2018年)農曆過年的6天連假,不少民眾選擇留在國內旅遊,但您想好到哪裡走春了嗎?花蓮鳳林鎮有一個「林田山文化園區」,它不但是全台四大林場之一,也是目前唯一還有社區的林場。現在當地住戶想為這個林場盡點心力,在林務局的幫助下,將這邊發展成觀光園區,過年期間不妨來走走看看,體驗特有的林場文化。

更多新聞: 突破觀光困境!檜木博物館推公仔行銷

檜木打造的米店、診所,另一頭黃色車頭、綠色車身,顯眼的配色,是當年載運檜木的「繃繃車」。繃繃車行駛的軌道不是在地上,而是在半山腰,因為日治時期,這裡是專門砍伐、載運檜木,國內四大林場之一的花蓮「林田山林場」,而因當年發展繁榮,所以又有「小上海」的美名。

遊客挑起扁擔,體驗昔日生活,就連飲食也別有風味。把菜脯和雞蛋攪拌,放入鍋裡立刻滋滋作響,蛋香、酒香撲鼻而來,熱騰騰的「伐木蛋」一上桌,就被秒殺。

不只好吃,也是當時必備的便當菜色,因為過去林場工人必須到山上砍伐珍貴檜木,一去就是一個月起跳,這「伐木蛋」也成了他們想家的方式。

為了展示出過去繁華景象,園區打造縮小版模型,社區就位在半山腰,有宿舍、學校,還有看電影的中山堂,是生活機能相當完備的伐木社區。

時過境遷,面對人口逐漸外移,林田山林場也轉型,不但是保護林地的場域,也發展成觀光社區。林場裡,儘管昔日繁榮不再,但多了份寧靜清幽,林務局將花蓮林田山豐富的林場資源保留下來,希望透過這些歷史文物,把林場的特色繼續傳遞下去。

(民視新聞/吳政諺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東達仁林場「螞蟻窩」 穿山甲埋頭吃大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