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新春團拜!歷任校長齊聚批教部

台大今天(22日)在校內舉辦新春團拜,除了現任代理校長郭大維外,歷任校長孫震、陳維昭、李嗣涔、楊泮池等都出席,因為台大現在陷入新任校長遴選爭議中,遲遲未能讓管中閔上任,也讓幾位前校長話鋒一轉痛批教育部,根本是在搞鬥爭,對於台灣高等教育覺得很悲哀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新春限定美景!民眾搶拍兩分鐘「鑽石富士山」

新的一年,台大舉辦新春團拜,請來學生開場表演,幾位歷任校長也都出席致詞,但是話鋒一轉,氣氛瞬間變嚴肅。

郭大維指出,「已經有8個月的代理,我不希望再這樣子下去,這樣子的話台灣大學,還有所有的頂尖大學,會不會產生很大的影響。」

孫震也說,「教育部明明知道這個結果,快要50天還不能夠發出聘書,就不能不讓人懷疑,教育部幹嘛要做這樣子的事,是要秉持上級的命令嗎?」

包含前校長孫震,都痛批教育部玩法弄權,希望趕快通過管中閔的聘任案,否則台大只會在原地踏步沒法向前,實在很悲哀。

身為這次台大遴選委員會的召集人感觸最深,陳維昭前校長批教育部根本在搞鬥爭,因為管中閔從1月5日被選為新任校長以後,教育部發出7道公文,遲遲未給聘書,讓他忍不住重砲抨擊。

李嗣涔提到,「如果一個教授經過了教評會三級三審制,我可以不發聘書嗎?他們考慮說沒有問題,那我們可以開校務會議,我可以這樣做嗎?可以嗎?這是標準的玩法弄權。」

歷任校長紛紛不吐不快,在這次新春團拜中把對教育部的不滿發洩出來,但教育部也不是毫無理由擋管中閔的聘書,因為相關爭議實在不少,如何平息紛爭,教育部和歷任校長的意見整合,恐怕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蘇威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類似管中閔案 監委糾正:台大、陽明雙重標準